搶救伊朗人質 中情局傳奇幹員過世

搶救伊朗人質 中情局傳奇幹員過世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曾經拿下金球獎、奧斯卡最佳影片等獎項的好萊塢電影「亞果出任務」劇中描述的英雄人物,中情局幹員曼德茲以78歲過世。他的過世讓世人再度憶起他的英勇事蹟。1979年伊朗人質危機時他出奇招,巧妙地營救出六名躲在加拿大大使館內的美國外交人員,震驚伊朗,更成為情報界的傳奇。

美國和伊朗結下樑子,可追溯到1979年伊朗人質危機。伊朗革命衛隊率大批民眾衝入美國大使館。2013年奧斯卡最佳影片亞果出任務就是根據1997年中情局解禁的機密翻拍的電影。劇中班艾佛列克飾演的角色正是負責營救這六名美國人,送他們上瑞士航空的幹員曼德茲,騎腳踏車逃亡的橋段見證了當時中情局真的到無計可施的地步。

然而以繪圖為生,1965年進入中情局的曼德茲先是負責偽造證件,之後投入敵後淨空的撤退任務,幫相關人員改頭換面躲避追捕。因此1979人質危機發生,他接到任務後,決定以好萊塢電影製片小組的身份來掩護六名美國人撤退。

他善於繪圖的背景,繪出一張張分鏡圖,唬過了德黑蘭機場的革命衛隊,讓六名美國人成功逃出伊朗。曼德茲因此獲得情報之星、中情局先鋒等獎章。但營救過程全列為機密。直到1997年解密,並且拍成電影亞果出任務,世人才見到這位真英雄。如今曼德茲逝世,但他的傳奇將永留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