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筷子吃漢堡! 速食店廣告挨轟歧視

胡琪俐 林志純 報導  / 紐西蘭

繼義大利品牌DOLCE&GABBANA的廣告,被扯上汙辱中國人風波後,速食店漢堡王最近一則廣告,也引發種族歧視爭議!因為廣告中的主角,都使用長筷子吃漢堡,被網友批評是嘲笑亞洲人用筷子,學者表示,廣告只要讓看的人感到不舒服,就涉及歧視!

影片畫面中一個金髮女子,竟然長筷子夾漢堡吃,動作還有點卡卡,這是美國連鎖速食店漢堡王,在紐西蘭最新推出的新口味廣告,但是裡面的消費者,都用長筷子吃漢堡,許多亞洲網友看了很有意見,有網友不滿,把廣告轉貼到推特,批評這是種族歧視,嘲笑亞洲人使用筷子。

也有人出面緩頰,認為這只是一則廣告,沒有覺得被冒犯。廣告教授賴建都表示,只要讓看得人感到不舒服就是有歧視意味,這廣告算公關危機。紐西蘭漢堡王目前為止沒有發表聲明,不過已經移除廣告,其實用筷子發想廣告創意,已經不是第一次引發公關危機。

去年11月,時裝品牌DOLCE&GABBANA廣告裡,一名亞裔女孩用筷子吃義大利麵跟披薩,強烈刻板印象惹怒中國民眾,逼得設計師出面道歉,還有西班牙服裝品牌ZARA,找來中國模特兒李靜雯拍宣傳照,臉上雀斑清晰可見,也被批評是刻意醜化亞洲女性,廣告花樣多,想達到宣傳效果,又不引起爭議是門大學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