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軍事政變 總統遭軟禁內閣被解散

王皓 編譯  / 非洲

非洲國家蘇丹發生軍事政變,30年前靠軍事政變奪權的總統巴席爾,11日遭軍方罷黜軟禁,內閣也被解散。國家在接下來兩年的過渡期間,由軍事委員會暫時管理,而且將實施三個月的宵禁,不過示威群眾認為,政變的結果只是換人獨裁,因此拒絕軍事統治,揚言會繼續示威。

民眾聚集在蘇丹國防部外忽然槍聲大作,民眾急忙就地掩蔽,明明這場集會是為了慶祝,霸佔位置30年的總統巴席爾下台,不知為何卻有人對民眾開槍,造成死傷。

統計從去年12月開始,因為抗議巴席爾獨裁而引發的示威衝突,已經造成將近50人喪命,超過150人受傷。現年75歲的巴席爾,從1989年發動政變奪權後就擔任蘇丹領導人至今,還打算參加明年度總統大選。

巴席爾犯下戰爭罪,違反人道罪,謀殺罪,以及強制遷徙罪等,是國際刑事法庭計畫拘提的要犯之一。

而稍早之前,蘇丹軍方才剛召開緊急會議,宣布解除巴席爾所有職務,將巴席爾軟禁在總統官邸,私人衛隊也被解除武裝。

國防部長奧夫也在電視上宣布推翻巴席爾,軍事委員會將在接下來兩年的過渡期間,執掌國家大權。這或許也能算是幾個月以來,要求巴席爾下台的頻繁示威活動,終於取得成果,但也有民眾認為,換來的只是由軍方獨裁而已,揚言會繼續示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