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政變趕總統下台 軍方接管政權

張珮雲 編譯  / 非洲

非洲蘇丹因為天然物資豐沛,長久以來一直是各國勢力在非洲角力的主戰場。最近一場軍事政變把獨裁30年的前總統巴席爾趕下台,想不到過渡政府運作沒兩天,擔任過渡軍事委員會領導人的國防部長奧夫也難以服眾,自動請辭。可想而知,蘇丹政局新舊勢力正在拔河。

抗議人群中,身穿迷彩服的軍人拿著薩克斯風,熟練地吹著帶有非洲曲風的音樂。民眾跟著擊鼓唱和,甚至有人把蘇丹國旗披在他身上。難以想像蘇丹軍人原本是這群民眾抗議的對象。或許出於安撫群眾的動機、或許因軍民對峙氣氛緩和了,出現這種場面令人嘖嘖稱奇;畫面因此傳遍社群網站。

但回到政治現實,十一日軍方政變中,獨裁三十年的總統巴席爾遭到罷黜軟禁。國防部長奧夫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準備兩年後舉行大選。想不到才隔一天,他十三日就宣佈下台,讓軍委會推舉更有能力、更有經驗的人擔任領袖。

就連國際法庭打算以種族滅絕等罪名引渡審判的前總統巴席爾,過渡軍事委員會也不願意把人交出來了,顯見挺巴席爾的一派正展開反撲,未來蘇丹的前景堪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