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允許南韓禁日水產進口 日本:遺憾

WTO允許南韓禁日水產進口 日本:遺憾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日本南韓因為歷史問題吵不完,世界貿易組織WTO昨(11)日又宣布,南韓可以繼續禁止日本8個縣的水產品進口,日本對此表示遺憾,也說要繼續爭取協議。最近日本駐韓大使館打算蓋新館,施工許可卻被取消,也被認為是日韓關係正持續惡化。

福島,2011年日本311強震海嘯引發福島核災,從2013年9月開始,南韓就以食品安全考量為由,禁止來自日本東北以及關東地區等8縣的水產品進口。

日本認為南韓違反國際貿易規則,2015年5月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WTO在2018年裁定日本勝訴,南韓又提起上訴,二審結果在4月11日出爐,WTO裁定南韓勝訴,可以繼續維持對日本的水產禁令。

南韓逆轉勝日本對此表達遺憾,還說會繼續爭取解除進口管制,而台灣方面目前還是禁止來自福島、櫪木、茨城、千葉和群馬這五縣的所有食品進口,其他地方的水產品進口則都要附上輻射檢驗證明。

讓日韓關係陷入緊繃的不只食品安全爭議,還包括二戰等歷史問題,最近日本駐韓使館打算蓋新館,但施工許可卻被取消,南韓說是因為工程延宕,日本則是顧慮到南韓抗議人士在新館對面,設置了慰安婦銅像,每周都有抗議活動,才遲遲無法動工,日韓關係降到冰點,恐怕一時還難以回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