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院火劫 玫瑰花窗.主體.鐘樓保住了

聖母院火劫 玫瑰花窗.主體.鐘樓保住了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法國

世界文化遺產,法國巴黎聖母院,慘遭火劫!雖然保住了兩座鐘樓和教堂主體建築,以及大部份的珍貴聖物,但屋頂和尖塔都燒毀了,中間還有個好消息、是原本傳出也因大火付之一炬的玻璃玫瑰花窗,並沒有因此毀壞,當局調查、沒有發現有刻意縱火的跡象,現在會調查施工單位,法國總統馬克宏更發豪語,要在五年內重建聖母院。

法國巴黎聖母院,當地時間15日傍晚慘遭祝融,大火燒毀了聖母院的尖塔跟屋頂。幸好兩座鐘樓和教堂主體建築,以及教堂裡大部份珍藏的宗教聖物以及藝術品,都成功保住。之前一度傳出,教堂裡知名的玻璃玫瑰花窗,也在大火中付之一炬,不過目前已證實玫瑰花窗沒有遭到毀壞。據負責調查火災的檢察官表示,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是刻意縱火,並將會對負責維護聖母院的5家工程公司,個別進行調查。

挺過法國大革命,撐過兩次世界大戰的巴黎聖母院,卻難敵熊熊大火,從遠處望去,聖母院的屋頂被大火吞噬,露出裡頭的骨架,不時還聽得到火焰燃燒時的聲音,猛烈的火勢摧毀了聖母院的上半部,為了滅火,巴黎消防單位出動了4百名消防員,和數十輛消防車,趕赴火災現場。

從巴黎消防單位提供的畫面可以清楚看到,火災現場煙霧瀰漫,消防員們一面拉起水線,拚命灌救,一面挺進教堂內部,不時還要注意從上方,掉下來的屋頂殘骸,不難想這次行動,困難度有多高,經過好幾個小時的努力,火勢終於撲滅,不過聖母院的屋頂被大火燒破兩個大洞。

法國政府公布的聖母院內部畫面,祭壇前堆滿了焦黑殘骸,地面則滿是救火的積水,對照火災發生前後的照片,歷經浩劫後的聖母院殘破的令人不忍,法國總統馬克宏在電視演說中,特別鼓勵全法國人團結起來,一起重建聖母院。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法國人都是建設者,我們有很多需要重建,我們會把聖母院重建得更美麗,五年內就完成我們辦得到」。這場大火雖然燒毀了,聖母院的尖塔和屋頂,幸好兩座鐘樓和教堂主體建築,以及教堂裡大部份珍藏的,宗教聖物和藝術品都成功保住,至於先前傳出知名的玻璃玫瑰花窗,也在大火中付之一炬,不過目前已證實玫瑰花窗沒有遭到毀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