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改朝年號預算出爐 預估恐花166億日幣

日本改朝年號預算出爐 預估恐花166億日幣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年號「平成」將於5月1日正式改朝,並進入「令和」時代,日本政府特別為此編列經費預算,金(28)日預算出爐,竟高達166億日幣(約新台幣45億)。

根據日媒綜合報導,日皇明仁夫婦目前住的御所,成為上皇、上皇后必須遷出原先的皇居,明仁最終選擇回到兒時住所,也就是皇太子時的東宮御所;而德仁也將從東宮御所遷到皇居。不過由於東宮御所需要整修,明仁需先暫居在高輪皇族邸,皇居所有排水系統、配管都需要重新翻修,估計光是皇居御所、東宮御所、高輪皇族邸三處維修費用就高達17億日幣(約新台幣4.7億元)。

據報導,明仁退位以及德仁上位、秋篠宮升格為第一繼承人,在行政人事上的調整也增加了3億3000萬日幣。最後,新天皇即典禮上,除了安排國家、宗教、皇室儀式,另外還有接待外賓、車隊、晚宴等一連舉行4天、7場宴會,警衛預算約1億7000萬日幣,德仁登基將使用的高御座、御帳台整理費用約5億日幣。

另外,每年11月天皇按例舉辦的新嘗祭,此次規格升等,但光是搭建大嘗宮就編列19億日幣,據日本《經濟新聞》統計,光是2018年、2020年加上皇位繼承相關預算總額粗估約166億日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