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日本民心! 日皇室綿延2600年

凝聚日本民心! 日皇室綿延2600年 | 華視新聞

陳鋼 張政捷 報導  / 日本

日本皇室已經有約2600年的歷史,日皇在二次大戰之後,儘管已經沒有實權,也不再被視為神,但皇室在日本人民的心目中,卻還是難以取代的,這究竟是為什麼?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此外,為何在重要的即位儀式上,卻不見雅子的身影?華視新聞為您訪問了日本專家,解答這些疑惑。

日本皇室能追溯到約2600年前,是現存最古老的皇室。皇室被視為天照大神的後代,日皇更一度被視為神聖不可侵犯。

在當代,為何日本皇室在人民心目中,仍有難以取代的地位?中正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彥宏說,「天皇的地位早期是一個神,但是因為戰後,美國為了要破除這樣的迷信,把天皇的地位 (做為)象徵存在的話,讓日本人可以有一個心靈上面的寄託。」

如今新日皇德仁即位,日本皇室又成了全球的焦點,但外媒見證即位儀式的同時,也對嚴格的皇室典範存有疑慮,特別是女性不被允許參加即位儀式。中正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彥宏說,「因為這跟神話有很大的關係,認為說男性是最主要的主流,男生必須要擔當一切,女性主內。」

古老的傳統讓女性被排除在重要儀式之外,也造就日本社會兩性不平等的風氣,但其實日本歷史上,也曾有過女性天皇。

中正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彥宏解釋,「當然我們從以往的歷史來看,日本也有出現過女性的天皇,但是,現在的皇室典範裡面,要有女性的天皇的繼任,必須要再修改(皇室典範)」。

無論未來是否會再有女性天皇出現,專家認為,日皇未來還是會繼續扮演凝聚人心的重要角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