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漏華為投資5G 英國防大臣被開除

王皓 編譯  / 英國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昨天忽然被辭職了。原來威廉森涉嫌將國安會議的機密洩漏給媒體,讓媒體獲知內閣已經同意有條件放寬華為,投資英國5G建設。首相梅伊因此罕見的直接開除威廉森,並宣布由女性閣員摩丹特(Penny Mordaunt)接任國防大臣一職。摩丹特也因此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女性防長。

明明在官邸門口迎接冰島總理,媒體對梅伊的尖銳問話,卻全都圍著華為和威廉森打轉,氣氛很尷尬。前國防大臣威廉森被梅伊直接開除,對這個等級的內閣閣員來說,相當罕見。4月24日,英國大報《每日電訊報》獨家曝光,梅伊與多名資深內閣大臣,在國安會議上決議,準備有條件放寬中國電子業龍頭華為,參與投資英國非核心5G建設。這個消息應該是政府機密,卻被媒體搶先報了出來,美國方面立刻放話,警告英國若真讓華為進駐,就不再是美國的一級國安盟邦了。

經過幾天調查,梅伊認定威廉森是洩漏國安會議機密的人,因此把他開除。威廉森則大力喊冤,表示自己絕沒有洩密。至於在保守黨內部,和英國國會之間,大多數的意見都是譴責威廉森洩密,以及梅伊統御無方,甚至有梅伊應該和威廉森一起下台的聲浪。不論威廉森有沒有洩密,梅伊都已經指派了一位女性閣員摩丹特,來接任國防大臣位置,摩丹特也因此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女性防長。

摩丹特家族與軍方相當有淵源,她出任國防大臣後,將繼續兼任婦女及平等部長,持續致力爭取女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