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封殺伊朗石油出口 土.印不滿

美封殺伊朗石油出口 土.印不滿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國加大對伊朗制裁,全面禁止各國向伊朗購買石油,原本給台灣內等8個國家的石油,也在台灣時間5月3日結束。儘管華府表示,會和沙烏地阿拉伯等主要石油生產國合作,確保市場得到充分供應,不過仍然讓包括土耳其和印度在內等國家相當不滿。

美國原先給予台灣、印度及土耳其在內的8個國家,進口伊朗原油的豁免待遇,從台灣時間5月3日開始不再延長,雖然台灣從伊朗進口的原油不多,只佔百分之1.4,今年也沒有規劃再進口,因此衝擊不大,但也有國家對美國的舉動,相當不滿。印度就認為,不能進口伊朗原油,會推升印度的油價,造成通貨膨漲脹,土耳其則表示,他們的煉油廠無法提煉其他國家進口的石油,這意味著煉油廠要關閉一段時間,土國外長不滿指出,美國單方面的決定,給每一個人帶來負面影響。

至於從去年開始,從伊朗進口石油比例降為5%的南韓則認為,美國的舉動會增加當地石化工業的營運成本,南韓石化公司可以用美國的石油替代伊朗的凝析油,但它比較貴純度也低,出口價格會上漲,降低獲利能力,南韓智庫現代研究所一項研究顯示,如果油價漲到每桶70塊美元,會降低投資和消費需求,南韓的GDP增長率也會減少0.6%,儘管華府表示,會和沙烏地阿拉伯等,主要石油生產國合作,確保市場得到充份供應,但恐怕無法消除全球對美國,這項決定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的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