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穿台海開AIS"露行蹤" 國防部掌握

尹智剛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2艘神盾驅逐艦,上個月28日再次通過台灣海峽,其中1艘還特別開啟「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在民間網站的手機APP就可以看到航行軌跡。國防部強調,透過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掌握,也否認是應我方要求開啟AIS。但軍事專家認為,美軍軍艦這回高調經過台灣海峽,明顯是為了對北京施壓。

美軍2艘神盾驅逐艦,勞倫斯號與史坦森號,4月28日由南往北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美軍軍艦今年第4度,也是去年7月以來的第7次。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說,「運用聯合情監偵,對於相關的這些動態,我們都會全程地掌握,而且能夠有效地應處。」

特別的是史坦森號經過台中港到富貴角以西海域,還開啟「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不但在追蹤海上船隻動態的APP,就可以看到航線軌跡,也傳出是美軍應我方要求特別開啟,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回應,「並沒有像您所講的,應我方的要求來開啟,台灣這個周邊本來就是國際比較繁忙的水道,相關的臆測我們不予評論」。

電訪軍事專家陳國銘,他說,「這個很明顯地,當然是針對北京做一個施壓的動作,利用這個機會來,你說爭取美國的聲援也好,或是說來當做美國贊助台灣的效果也好,其實它都是有計算過的方式。」

壓制中國在東亞海域崛起,美國智庫學者易思安也認為,華府的下一步就是和台灣展開聯合巡邏聯合演習,以及對等的港口互訪。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說,「對於只要是我們國家的安全還有區域的穩定有所助益的,這些我們都會來做考慮。」

不只強調會考慮國防安全所有作為,因應汛期來臨,國防部也接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要以透氣排汗行動便利為原則,正在跨部會研擬一套國軍的「救災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