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深入新疆查集中營 美記者遭全程緊盯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國際新聞界認為,新疆維吾爾族集中營的故事是地表最大、最值得採訪的新聞。因此媒體記者想盡辦法進入新疆。中國公安部門也張開雙手,歡迎來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就去了一趟新疆,結果一路被人跟蹤;住宿旅館時,隔壁房就住了監視者。此外半夜一點還被公安敲房門、查護照。中國這種大膽、公開騷擾記者採訪的作為,干擾記者採訪,嚇阻一般民眾和記者接近。世人更看不到新疆的真實現況。

為了國際形象,中國開放歡迎外國記者到新疆採訪。但記者碰到了中國公安的軟釘子。CNN記者芮佛斯:「我們被三、四個人跟蹤,我們發現其中一個,從我們離開提領行李區就開始跟蹤,就是這個人,他與其他十幾人,六天採訪中他們每時每刻都跟蹤我們。」

CNN記者深入新疆 遭公安全程緊盯

CNN記者說,跟蹤者和他們的距離從不超過七公尺,明擺了就是要CNN採訪小組看到他們就在四周。

通勤.住宿全掌控 公安頻騷擾記者

包括在汽車上、火車站、在旅館、甚至就住在採訪小組的隔壁。CNN記者芮佛斯:「我房裡這個聯通門通到隔壁房,裡面至少有三四人,是這幾天一直跟蹤我們的人。」不只便衣跟蹤,連穿制服的公安也明目張膽地來騷擾。

中國公安:「我們想查查你的護照及簽證。」CNN記者芮佛斯:「現在是凌晨一點。」中國公安:「是啊我在工作啊。」CNN記者芮佛斯:「我知道但我正在睡覺沒必要這樣嘛。」中國公安:「抱歉打擾你啦,對不起啦。」所以這就是在新疆採訪遇到的情況。

半途封路阻採訪 公安6天查驗50次身分

CNN記者還發現這些動作之外,中國公安還要確保記者們什麼都看不到。例如去採訪的路上會突然封路,讓採訪小組不能去目的地。此外六天之內,身分證件被查驗了50多次。

政府極力掩蓋真相 駐地外媒也有感

一旦買機票、買車票,就有便衣來關心,在旅館電梯裡隨時都能堵到跟監的便衣跟蹤、干擾,製造採訪不便,在中國早已成常態,但駐中國的外國媒體都感覺到,情況不僅越來越差,在新疆尤其嚴重。

CNN記者芮佛斯:「外界根本無法知道新疆發生什麼事,這是地表最大的人權新聞,我們第一手觀察,是中國積極掩蓋事實,或許這就是中國新聞自由的標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