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罷工難防 旅客損失怎求償?

航空業罷工難防 旅客損失怎求償?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長榮空服員發動罷工,大批航空取消,旅客們也被困住,大家都在問,該如何將損失降到最低點。不只台灣,其實國際間有不少航空公司員工,為了爭取權益而罷工,北歐航空公司的機師,因為要求改善薪資和工作條件,今年四月26號發動罷工,時間長達一週,超過四千個航班取消,38萬名旅客受影響,這些歐洲旅客,他們又是如何自保?帶您了解。

瑞典旅客:「我們本來要去洛杉磯,很氣又很急,這原本是我的生日禮物。」

望著指示牌嘆氣,上面滿滿寫著航班取消,北歐航空機師在四月底發動罷工,4000架航班被取消,38萬旅客被影響,勞資雙方,談判一個禮拜後,才恢復正常運作,因為工時薪資的問題,各家航空員工都曾經發動罷工,站在勞工的角度,場面鬧得越大,越有談判籌碼。

法國航空的員工在2015年、2018年都曾發動大罷工,為了爭取調薪,英國航空在2017年也曾罷工半個月,德國三大機場的安全人員在2019年初也發動罷工,當時有六百多個航班被迫取消,不過根據歐盟法規,如果罷工行為,員工有提前計畫,並預先告知,那麼當乘客的權益受影響,航空公司就要負責。

航班取消能獲得退費嗎?歐盟規定航空公司在航班取消時,必須對旅客還沒有使用的航段機票退費,或是盡快重新更改班機前往原目的地。

旅客能獲得賠償嗎?歐盟有最低限度的賠償規定,任何從歐盟機場起飛的航班,或是抵達歐盟機場的飛機,如果取消或延誤超過3小時,航空公司就有責任,按照比例支付賠償金,長途航線的金額最高可達600歐元。

旅客受困國外該怎麼辦?如果歐盟航班或,從歐盟機場出發的航班被取消,航空公司就有責任支付,旅客的食宿費用。

機師空服人員罷工,爭取權益是他們的權利,但身為旅客,也要明白保護自己的方法,才能把損失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