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市長重選 執政黨2度敗選

張珮雲 編譯

橫跨歐亞大陸的土耳其,週日舉行伊斯坦堡市長選舉第二度投票。投票受矚目的原因是,三月底選舉時,總統艾爾段和他支持的候選人以選舉舞弊為由,不承認輸給反對黨候選人,引起民眾憤慨。因此週日23日,第二度投票時,選民用選票教訓艾爾段等人以54%比45%超過77萬票的差距,讓艾爾段陣營輸透透。而艾爾段賠上的恐怕是個人的聲望。

真金不怕火煉,土耳其反對黨候選人伊馬姆奧盧贏得伊斯坦堡市長選舉。勝選之夜,伊斯坦堡萬人空巷,民眾搖旗吶喊、放煙火慶祝。伊斯坦堡市長當選人伊馬姆奧盧:「我們會建立這城市的民主,會建立這城市的正義。」

反對黨贏得漂亮,以54%比45%,77.7萬多票之差,大勝總統艾爾段和他支持的候選人耶尤迪倫。伊斯坦堡是土耳其第一大城,經濟產出和戰略位置重要性甚至超越首都安卡拉,因此伊斯坦堡市長選舉重要性有如總統國會選舉的前哨站。

三月底,作風趨向獨裁、執政長達十六年的總統艾爾段推出他的總理耶尤迪倫出馬,和反對黨共和人民黨的伊馬姆奧盧一較高下。反對黨候選人伊馬姆奧盧:「我大聲而且清楚地說,我知道我們贏了,但是我不能宣佈(勝選)消息。」

當時,反對陣營只贏兩萬五千票,艾爾段、耶尤迪倫陣營指控選舉舞弊,硬要重選,再投票一次。因此6月23日再投票時,選舉過程已不只是市政之爭,而是一場民主之戰、公義之爭,甚至是總統艾爾段的不信任投票。結果選民以77萬多票教訓艾爾段陣營,民主政治,就是輸了要認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