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濫捕磷蝦 大量灰鯨疑"吃不飽"餓死

人類濫捕磷蝦 大量灰鯨疑"吃不飽"餓死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生態浩劫,人類真的要檢討!從今年初開始,北美洲還有中美洲發生大規模的灰鯨死亡事件,這是自200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而且死亡的數據不斷攀升,科學家認為,全球暖化是主因,還有另外一個關鍵原因,就是食物不夠吃,因為這幾年有許多商業捕撈船會捕捉磷蝦,製成給人類做成吃的保健食品,這也很可能導致灰鯨因為食物不足而大量死亡。

灰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物種之一,在地球已經有3000萬年的歷史,以太平洋為家,一生中會進行許多次長達約1萬公里的遷徙,吸引許多遊客去賞鯨,但最近卻有許多人發現許多灰鯨死亡。

記者說,「在西岸的海灘上,看起來像是犯罪現場,調查員在岸邊查看,他們想要解開這個海洋之謎,為什麼有那麼多灰鯨死亡?」海洋專家表示,從1月開始,已經超過100頭灰鯨死亡,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已經將這些灰鯨定為異常死亡事件。

海洋專家說,「我們發現這些(灰鯨)有一個共同點,牠們全部都嚴重營養不良。」檢驗結果發現,這些灰鯨體內缺乏大量脂肪,全都營養不良,沒有力氣在海裡游下去,而灰鯨的主要食物來源是磷蝦,這幾年人類大量捕捉磷蝦,製成保健食品磷蝦油,專家研判,這很可能造成灰鯨食物的缺乏。

另外,海水溫度改變疾病,也都可能是灰鯨死亡的原因,科學家加快調查腳步、查明真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