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濫捕害營養不良!美西逾70頭灰鯨死亡

人類濫捕害營養不良!美西逾70頭灰鯨死亡 | 華視新聞
灰鯨是灰鯨屬中唯一的現存物種,亦是灰鯨科中唯一的現存物種。這種動物是最古老的物種之一,在地球上已有約3000萬年的歷史。 (圖/翻攝自華人百科)

游庭軒 綜合報導

又見海洋悲劇,近幾個月美國西岸發現灰鯨死亡擱淺案件已經超過70起,專家表示自今(2019)年1月開始,從美國阿拉斯加到南邊的墨西哥,北美洲和中南美洲正發生大量的灰鯨死亡案件。這是非常罕見的情況,從這些死亡的灰鯨多數有營養不良狀況研判,懷疑是因為全球暖化,造成灰鯨的食物減少,其中最關鍵的是,人類大量捕獲北極海的磷蝦,助長生態更加惡化,造成灰鯨營養攝取不足大量死亡。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6月初宣布,最近在海岸邊陸續發現灰鯨擱淺死亡,這是「非常罕見的死亡事件」,科學家在調查灰鯨屍體時,發現大部分灰鯨都有缺乏脂肪、消瘦、營養不良等情形,灰鯨夏季通常出沒在阿拉斯加外海,補充大約一年身體所需的食物,一天大約要吃5000公斤以上的磷蝦,營養會囤積在脂肪中,然後游到墨西哥外海棲地過冬,等到夏天,再北返阿拉斯加外海、南北極海等地覓食。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科學家在調查灰鯨屍體時,發現大部分灰鯨都有缺乏脂肪、消瘦、營養不良等情形(圖擷取自CNN)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科學家在調查灰鯨屍體時,發現大部分灰鯨都有缺乏脂肪、消瘦、營養不良等情形(圖擷取自CNN)

目前科學家表示,死亡數字可能是大家無法估計的,科學家曾做過研究發現,「會被人類發現的死亡鯨魚,大概僅是整體死亡數量的10%,詳細的死亡量無法估計,因海洋的面積還有在其他海域中死亡的鯨魚屍體大多都已沉到海底」。

造成灰鯨營養不良大量死亡的原因,除了全球暖化造成的大環境破壞外,最關鍵的就是商業船在北極海大量捕撈磷蝦,磷蝦被製成磷蝦油,並且號稱可以降低血管、內臟中累積的油脂,塑造成對健康有益的保健食品,吸引許多人的搶購。

但科學家證實,磷蝦所富含的omega-3,在日常食物中都能補充到!除了魚類、堅果等食物,海藻類也含有,磷蝦因為商業利益被炒作,造成南極磷蝦的大量減少,除了大型鯨類外,還有企鵝的生存也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影響!未來企鵝的數量將可能下降1/3,企鵝、大型鯨類、北極熊等動物都將因為氣候變遷、食物短缺面臨瀕臨絕種的情況。

人類濫捕害營養不良!美西逾70頭灰鯨死亡 | 在南冰洋的南極磷蝦可製造逾5億公噸的生物質能,約為人類的兩倍,每年有逾一半的南極磷蝦被鯨、海豹、企鵝、魷魚和魚吃掉,而沒被吃掉的再繼續繁殖下一代,以維持種群總數。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在南冰洋的南極磷蝦可製造逾5億公噸的生物質能,約為人類的兩倍,每年有逾一半的南極磷蝦被鯨、海豹、企鵝、魷魚和魚吃掉,而沒被吃掉的再繼續繁殖下一代,以維持種群總數。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