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建交70週年 友誼背後暗自角力?

中俄建交70週年 友誼背後暗自角力?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宏志 專題報導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訪問英國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6月中訪問俄羅斯,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見面,而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也是習近平6年來第7次出訪俄國,去年雙方貿易額刷新歷史紀錄,達到千億美元,還計劃攜手開發北極航道,中俄互動越加頻繁,引起歐美國家注意,尤其是俄國現在面臨經濟制裁,中國又深陷美中貿易戰,2國除了有共同敵人,背後還有其他的盤算嗎?

莫斯科動物園來了重量級訪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丁,2人變身慈祥長輩,和一群小朋友探望來自中國的貓熊「如意」和「丁丁」。

美中經貿談判受挫後,習近平首次海外訪問選在俄羅斯,2人搭船看夕陽甚至聊到深夜,而外界最關心的則是中俄會在哪個領域深化合作?

5月底,俄羅斯新一代核動力破冰船烏拉爾號,在聖彼得堡舉行下水典禮,烏拉爾號能打破3公尺厚的冰層,是全球規格最高的破冰船,也是俄國開發北極航道的新利器,而北極航道正是中國迫切想和俄國合作的項目。政大俄研所副教授魏百谷說,「以它(俄國)來講,它需要,就沒有那麼充裕的資金可以進行這些基礎建設的設施,那剛好中國是有的。」

2018中國公布的「冰上絲路」計劃,包括打造一條北極航道,東起白令海峽,延俄國北部往西延伸,最後連接北美東亞與西歐,比過去從印度洋,繞到蘇伊士運河地中海到歐洲,航程大減30%,而且北極圈戰略地位重要富含石油、礦產等資源,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就警告,中國在2012到2017年之間,投資近九百億美元,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挑起美國敏感神經。美國國務卿龐皮歐2019年5月說,「我們要讓北極海變成新南海?充斥軍國主義化,和互別苗頭的領土聲索嗎?」

除了冰上絲路,中俄合作也延伸到地下,2017年中國鐵建成為第1個承包莫斯科地鐵建設的外國公司,而在美國圍堵中國華為之際,華為接到俄國5G大訂單,等於給華為一劑強心針,但俄國也另有盤算,政大俄研所副教授魏百谷表示,「事實上是(俄國)不是只有單單跟華為合作而已,這透露什麼?其實俄國也是有分散風險、有避險的,它(俄國)也不是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華為上面。」

把目光放到中亞,中俄勢力拉扯的縮影在此展現,中亞過去是前蘇聯的後院,但隨著俄國經濟疲軟中國崛起,人民幣威力讓俄國勢力抬不起頭,俄國在中亞的影響力不可同日而語,只是在武器出口上,俄羅斯總是留一手,就怕中國有一天不想做小弟,想取代大哥的位子。政大俄研所副教授魏百谷說,「過去也曾經真的發生過多次,他們邊界的衝突軍事衝突,所以當然他賣給印度武器和中國武器,就不能夠是相同性能,還有一點是,中國的逆向工程比印度還厲害,逆向工程我們講俗話就是抄襲。」

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被奉為中俄合作的中心思想,特別是當前,俄羅斯遭西方制裁金源受限,中國深陷美中貿易戰脫身困難,2國找朋友找合作機會,但建構在利益上的友誼,也可能因為利益消失而變質,過去美國曾採取聯中制俄,但川普上任後有了微妙的轉變。美國總統川普說,「成果豐碩的對話對美國有好處,對俄羅斯也有好處,更讓全球都能受益。」

美、中、俄3股勢力始終糾纏,只要有一端使力,權力重心就會跟著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