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了! 薩國:「承認中國地位」不恢復台灣邦交

回不去了! 薩國:「承認中國地位」不恢復台灣邦交 | 華視新聞
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在今年初當選後,曾表示新政府未來會以國家自身發展,慎重考慮與中國外交關係發展,一度釋出「不排除與台灣恢復邦交的可能」,不過昨(27)日卻一轉先前態度,表示薩爾瓦多與中國的關係相當完整,將會持續兩國的關係、「我們承認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宣布不會恢復台灣的邦交。

綜合外媒報導,布格磊自2月當選薩爾瓦多總統後,曾多次表示,會依薩國自身的發展、決定國際外交策略,但考量國內議員擁有不同的意見,加上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日益緊張,因此考慮恢復與台灣邦交。

然而,薩國27日卻對台灣的立場大轉彎,布格磊在首都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商業會議上談及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他表示,現在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已經完整確立、「承認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同時會尋求其他國家的幫助,透過各種管道找到薩爾瓦多的外援基礎。

據了解,位於中美洲北部的薩爾瓦多,是中美洲面積最小的國家,人口652萬人,我國在1933年與薩爾瓦多建立邦交,歷屆總統陳水扁、馬英九還有蔡英文,都曾出訪過薩爾瓦多,我國每年也會給予5000萬美金,進行合作援助計畫,不過薩國在2018年因為中國提供其鉅資興建蚊子港以及軍售、選舉經費,因此宣布與我國結束長達77年的外交關係,轉與中國建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