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劉結一直播被阻 柯文哲:溝通搞烏龍

尹智剛 黃昭盛 張之晴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5)日傍晚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劉結一提到「兩岸同是一家人」,柯文哲以「五個互相」回應。而柯文哲在會中,不但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稱呼為「習大大」,北市府也創下首例,翻牆用臉書直播,然而,不到10分鐘就被阻擋中斷。柯文哲坦承是北市府方面搞烏龍,也說稱呼「習大大」,是自己在台灣講習慣了,脫口而出。

台北市長柯文哲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柯劉會,5日傍晚在元首級的上海西郊賓館登場,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現出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守望相處』,一家人要幫一家人的深深感情,也體現出兩岸交流合作的利益。一月初,習近平總書記的『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紀念談話,『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很高興看到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沿著習談話的方向繼續前進。」

台北市長柯文哲:「政治上有隔閡,但是交流總是好的,所以自己主張『五個互相』,要先增加彼此信任,解決很多問題,現階段從沒有爭議的部分做起。」,劉結一沒提到「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等敏感用語,柯文哲也沒說「兩岸一家親」。

這次會面在柯文哲臉書破天荒「翻牆」直播,但不到10分鐘就被國台辦伸手阻擋,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個是我們這邊不對啦,當時是說錄影存檔,結果我們小朋友就給它直播,我說你也差不多一點,那我說這種重要會議還在錄、開直播,我看中國也嚇一跳。」

桃園市長鄭文燦:「顯然中方是要主控整個會談,柯市長他的劇本是希望說,他想透明、想公開,但是被拒絕,那我覺得這個得失之間,要請柯市長去衡量。」,直播搞出大烏龍,北市府也趕緊向上海道歉,而柯文哲在劉結一面前,稱呼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的方式,同樣引人注目。

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像我們常常叫小英,所以這個我總不能在那裡煞有介事地說,什麼習總書記,不會,我就習大大,我在台灣也講習慣了,因為有時候就是脫口而出。」從直播烏龍到稱呼習大大,柯劉會出現不少風波爭議,恐怕也是柯文哲始料未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