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跨「越」鴻溝三十年 從心認識 看見新二代崛起

李宜庭 陳璽鈞 李宇承 張書堯

歡迎回到華視新聞雜誌。1990年代,跨國婚姻在台灣形成風潮,而新住民所孕育的第二代,目前有將近41萬人,已經逼近整個新竹市、或是宜蘭縣的總人口。過去,「新二代」,往往被貼上「成績不好」等等污名化的標籤,但現在,台灣各地的校園裡,有越來越多新二代、各方面都有傑出表現,更被視為台灣政府推動"新南向"的尖兵。而我們觀察,過去有些新二代,因為自卑,往往不願意透露、媽媽來自哪裡;但如今,新二代越來越有自信了。像是媽媽來自越南的大學生劉千萍,就鼓勵了許多和她一樣的新二代青年,擺脫童年的陰影、為"新住民母親們"發聲。跨「越」鴻溝30年、系列報導,繼續帶您來看新二代的精采故事。

小學的團體教室裡,投影幕秀出亞洲地圖,老師以外婆家為主題,詼諧的互動教學,讓小朋友認識東南亞民情,因為這群孩子大部分都有個共通點,寒暑假要回外婆家,得搭上飛機、跨海探親。

從鴨仔蛋等異國料理,巧妙拉近他們與另個家鄉的距離。新二代人數持續增加,幾乎快要逼近整個新竹市、或宜蘭縣的總人口,也間接抒緩台灣社會生育率下探的問題。

週二母語日,教室裡傳來琅琅的異國語言,頂埔國小從2014年開設越南語課程,這天,上課的是五年級班。仔細觀察,新二代與台灣學生相處融洽、不分你我。

這群小小新二代,活潑、正向、勇於發言,挾著母語優勢嶄露頭角,用傑出表現顛覆以往刻板印象,競爭力不容小覷。而透過鏡頭,您一定不難注意到這名小女生。

體貼媽媽開早餐店賺錢辛苦,整理房間、掃地拖地,小小年紀一手全包。這是現在新二代,普遍被看見的特質,自制力高、早熟又懂事。

母女間的親密互動、對越南的熱愛,感受得到現在新二代的自我認同。滿桌的獎狀、獎盃,這是允甜跟哥哥優秀的證明,擁有雙重血緣、語言優勢的資產,十年後進入職場,將成為台灣棟梁。

看見新二代的重要性, 108新課綱,新住民語已是語文領域的必選修課,全台小學都得實施,包括越南語在內、一共七國語言,培訓超過2千名老師,投入上億元成本。新南向、新理解,新二代成為台灣走向世界的優質尖兵。不過,時間回溯到三十年前,這些新二代並非一路順遂。

時間再往前推,在1990年代出生的新台灣之子,現在已經有人步入社會、有的是進入大學校園,正是影響台灣未來的年輕世代,深邃大眼飄逸長髮,她是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劉千萍。她和身邊的3位同學,都是「混血兒」,但、媽媽來自東南亞,她們從小承受著異樣眼光。

課堂上大方分享,媽媽的家鄉是越南。這是劉千萍童年時期,不曾有的經歷,一種難以啟齒的血緣認同,是那個年代的新住民和孩子、共同的記憶。

新南向政策,新二代被賦予重要角色,但三十年前、誰曾公平看待他們,給他們機會?

上大學,劉千萍才開始學越語,辦活動、探索母親的家鄉文化。2018年、更飛越2千多公里,回到越南拍紀錄片,用自己的視角,訴說3位台灣新二代、踏上尋根之旅的故事。

2016年,劉千萍當選課程審議委員會學生代表,參與台灣的教育改革,為「新住民母親們」發聲。劉千萍即將踏出校園,已經錄取台大國發所的她,希望透過更多的社會參與及拍攝紀錄片,打破台越隔閡,關注移工議題。

台灣號稱的多元,其實仍舊薄弱,社會不友善,曾讓他們、對自己身分難以認同,不禁想問,當一個台灣人,為什麼這麼難?新二代還面臨另個難題,跨國婚姻離婚率高,孩子有的被送回越南,也有人隨著父母的工作輾轉台越兩地。對他們而言,最欠缺的正是銜轉教育,但無論在哪裡的新二代,培力都是政府的當務之急。

三十年的標籤褪去,社會逐漸看見,新住民之子他們不但優異,而且與我們無異。拿掉有色眼鏡,重新學會欣賞這些與我們同根的台灣孩子。「你是哪裡人?」,不必再二選一,也不再是個令人害怕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