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鋼鐵廠汙染海洋 越南人跨海求償

羅立芸 潘建任 報導  / 亞洲

今(11)日下午是台塑股東會,但是有一群來自越南的民眾,準備要前往抗議。原來是2016年,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排放有毒廢水,在當地造成嚴重的海洋污染。來台抗議的越南漁民說,這起環境汙染事件,導致他們再也沒辦法捕魚維持生計,所以正式委託律師,跨海提告。台塑也發表聲明,表示早在2016年8月,就同意支付5億美元,相當於156億元台幣給越南政府,作為受害越南民眾的補償,補償金也已經交由越南政府統一發放。

越南漁民跨海來台提告,抗議2016年,台塑投資的越南河靜鋼鐵廠,排放有毒廢水造成海洋汙染,讓他們再也沒辦法,靠著捕魚維持生計。提出告訴的7875位原告,多半都是越南中部的漁民產鹽業者和潛水伕,其中有人只拿到台幣2萬多元的賠償,還有人甚至沒有拿到一毛錢,呼籲台塑要提出具體賠償,也要讓海洋恢復到原本的樣貌。

但台塑河靜鋼鐵公司發表聲明,表示有關2016年4月,越南中部發生魚群死亡事件,已經由越南官方調查後,責由本公司於2016年8月,支付5億美元,作為中部四省漁民損失之補償,並依越南政府要求,由其統籌辦理發放作業。

而目前越南工廠的廢水和廢氣排放,也都符合越南政府法規的排放標準,但受害民眾希望台塑正視他們訴求,前往台塑股東會抗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