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強人正面交鋒 G20成抗議舞台

大國強人正面交鋒 G20成抗議舞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G20二十國集團是20年前在德國成立,還記得2017年在德國的G20峰會引起萬人示威暴動,當時民眾是為了氣候變遷、為了全球經濟而走上街頭。2018年在阿根廷的G20峰會也有抗議潮,主要是對中國的極權統治表達不滿。而G20G7、G8有究竟有何不同?

暴動美俄G20會,2017年的G20峰會在德國漢堡開幕,當時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次和俄羅斯總統普丁見面,峰會場內期待兩國能有正向發展,而在會場外的抗議潮越燒越猛,超過萬名示威者上街遊行,呼籲20國領袖除了開會,更應該關注環保和貧窮議題,也應該承諾要永續經營地球。

當時德國警方出動裝甲車,強力水柱和催淚瓦斯驅趕民眾,布宜諾停擺,隔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峰會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貿易戰開打以來,第一次坐下來會談,阿根廷宣布首都淨空管制,全城空蕩蕩便於維安,但抗議潮沒有因此退去,而是在西班牙湧現。

西班牙不想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也反對極權統治,民眾在馬德里街頭示威,呼籲中國停止迫害維吾爾族人,G20每次開會抗議潮如影隨形,都跟核心的G7、G8,甚至最早的G6成員國脫不了關係。

集團峰會可以往前推到1975年,當時有6個國家參與稱做G6,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以及義大利這是最初的G6,他們是齊聚討論石油危機,隔年加拿大加入變成G7,1998年俄羅斯也來了變成G8。

不過2014年,俄羅斯因為併吞克里米亞,至今還在被凍結會籍,八大工業國G8又變回G7,後來其他新興國家也想加入,於是在1999年以G7為基本盤,又加入包括中國和俄羅斯的金磚5國以及7大重要經濟體和歐盟,組成G20二十國集團。

G20國家約佔全球人口的2/3,曾佔了全球經濟生產的85%,這些成員國領袖每年碰面,舉行為期兩天的高峰會,地點由成員國輪流主辦,而各國的財長及央行行長,原則上每年開會兩次。

從G7到G20,有沒有可能再擴大參與國家,其實參加國越多,意見整合就相對越困難,高峰會最怕就是淪為大拜拜,能否提出具體成果才是民之所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