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參加示威! 沙國青年面臨死刑

10歲參加示威! 沙國青年面臨死刑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沙烏地阿拉伯

在沙烏地阿拉伯,任何抗議行為都是違法的。一名剛滿18歲的青少年穆塔加,最近就面臨死刑命運,因為當他十歲的時候,他參加了一場和平示威活動,沙國官方認為他煽動叛亂言論,是恐怖份子,必須要被判處死刑。人權團體認為,穆塔加是沙國年紀最小的政治犯。

2011年,阿拉伯之春燃燒了整個中東,也蔓延到沙烏地阿拉伯,但根據沙國法律,任何抗議行為都算違法。畫面上這個小男生,叫做穆塔加,來自什葉派的家庭,什葉派在沙烏地阿拉伯,長年受到遜尼派的欺壓,為了捍衛權益,穆塔加的爸爸常常上街抗議,穆塔加也就跟著參加。

2011年,10歲的穆塔加與一群小朋友,一起騎腳踏車上街,他還拿著擴音器喊著「人民要人權」,穆塔加的手上沒有武器,也沒有攻擊任何人,在西方世界的眼中,就是一場和平的集會,但沙國政府,卻在三年後逮捕了穆塔加,起因就在於他拿了擴音器,喊了口號。

CNN記者:「他們說他是恐怖集團的一份子,穆塔加還被指控,在他哥哥的葬禮上進行惡意煽動。」CNN記者:「當局說,這場葬禮變成反對沙國王室的抗議遊行」,這一切聽起來,實在是很匪夷所思,一個小男生被判如此重罪,但是在保守的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就是一言堂。

當地人民一旦滿12歲,就必須擔負刑事責任,人權團體認為,穆塔加是沙國最年輕的政治犯,檢察官表示,將會求處最嚴厲的死刑,行刑後屍首還可能被高掛示眾,穆塔加,目前還被關在監獄裡,等待他的命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