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海濱長廊"送中"? 移交解放軍使用

江昇鴻 陳知學 報導  / 中國

香港市民最近除了反對逃犯條例,也有許多人反對將中環海濱長廊移交給解放軍,作為碼頭使用。其實,香港展開反送中行動的時候,解放軍也在香港海空進行演練,時機非常敏感!香港主權移交22年,一國兩制出現不少變化。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除了忙著反對逃犯條例,也關注已經「送中」的中環海濱長廊。原本是民眾休憩用地的中環海濱長廊,一塊面積約為0.3公頃的土地,在親中的建制派議員主導之下,移交給駐港解放軍做爲碼頭使用,興建完成後,足以停泊大型導彈驅逐艦,引發民主派議員強烈不滿,痛批「割地送中」,嚴重侵害市民權益。

香港荃灣區議員譚凱邦:「給解放軍這是我們香港不同意的,我們特首不是我們民選的。」解放軍駐港部隊由陸海空軍組成,總兵力約有6,000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訪問香港,大動作到石崗軍營檢閱駐港解放軍部隊,根據香港基本法第14條規定,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反送中」運動之際,解放軍演練引發聯想,有專家認為這絕非巧合,民間團體對解放軍,在香港建碼頭充滿疑慮。

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策略總監歐贊年:「因為這是最大的問題,不單只是這個送中條例,一國兩制就是一點一點都沒有了。」香港主權移交22年,一國兩制下,民主軍事和法制都開始出現變化,也難怪民眾會站出來走上街頭對政府表達怒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