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華視獨家河內觀察 崛起的越南 房價亞洲之最

尹智剛 李詩健 報導

越南被媒體封為東南亞之虎,或稱做是亞洲新小龍,在法令鬆綁,外資大舉進駐後,近年來立刻帶動房價不斷高漲,您知道嗎?在越南首都河內黃金地段,房價飆漲超過40倍,高樓豪宅比比皆是!但大學新鮮人每月平均薪資大約只有新台幣1萬元,不少人下班後還得兼差賺外快,因為想在越南買房,恐怕得不吃不喝50年。

不論是機車還是汽車,此起彼落的喇叭聲與看起來混亂的交通是許多人初來乍到,對越南首都河內的第一印象,2019年2月底,第二次川金會在越南登場,讓河內再次一躍而上,成為全世界注目焦點。

河內最著名的摩天大樓之一「樂天中心」,建城超過一千年歷史的河內,自從越南政府在1986年實施革新開放政策後,經濟發展快速崛起,城市景觀早就不可同日而語。

從2000年開始,越南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每年都在百分之5以上,2017年高達6.81%,去年還衝破7%,來到7.08%,創下11年新高,2019年的目標甚至預估將衝破6.9%,越南飆速崛起,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一,被視為「東南亞之虎」。

2015年7月,法令鬆綁,越南政府推出《住宅法》,每棟建築有三成可以賣給外國人,有居住簽證的外國人及外國公司都可以購買當地房地產,外資進入,帶動當地的不動產市場,更造成河內黃金地段房價狂飆超過40倍。放眼望去,不少高樓豪宅就像是雨後春筍般冒出,正構成河內的新景觀。

像是河內著名的西湖,環境優美,交通壅塞情況也比古城區好一些,是不少來到越南工作的外國人租屋首選,周邊也看得到富麗堂皇的別墅,從台灣嫁到河內,成為越南媳婦的張瑜倫在當地開設華語教學中心,即使不住在西湖附近,對周邊租金也早有耳聞。

越南房價在過去幾年持續攀升,甚至超過日本成為亞洲之最,不過越南民眾在2018年6月的平均月薪562萬越南盾,大約新台幣8000元出頭,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平均月薪500萬到700萬越南盾,換算台幣大約1萬元,比起台灣青年買房要不吃不喝20多年,在越南更慘,要不吃不喝50年才能買到房。就連到德國留學的越南學生即使在胡志明市創業開設留學規劃相關公司也覺得吃不消。

最近10年越南經濟在所有的投資領域中都快速發展,基礎設施系統也跟著完善,所以房價也不斷增加,與此同時,個人的收入雖有提升卻不太明顯,房地產漲價很快,這樣使越南平民百姓難以買到房子。

看見崛起的越南,也看見失落的青年。從傳統走向現代,矛盾在河內這座城市中處處可見,而對多數越南民眾來說,想多賺點錢,除了正職,下班後還得兼差,因為年輕人買不起房的情況不只台灣,越南也正是現在進行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