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機上監控旅客 掀起隱私爭議

國泰航空機上監控旅客 掀起隱私爭議 | 華視新聞
國泰航空。(資料畫面)

黃芷萱 綜合報導

據《CNN》報導,香港國泰航空被揭露,使用攝像頭監控乘客的一舉一動,以保障前線人員,但也因此,關於飛機監控是否合適的議題再次被拿出來討論。

國泰證實裝設監視器 保證"符合標準"

國泰航空證實,公司會在機上裝設攝像頭蒐集關於乘客的資訊,且監控乘客對於機上娛樂系統的使用狀況,也用以觀察乘客在搭乘飛機時是如何消遣時間。《CNN》指出,國泰航空發言人告訴他們:「裝設攝像機是為了保障客戶及前線人員。在機場休息室與飛機上都有裝設監視器,是符合標準做法。除此之外,所有的影像都有接受嚴格的把關與檢查。另外,廁所沒有裝設監視器」。

事實上,2018年就曾有一段飛機監控風波,當時多家航空公司證實有安裝攝像頭在他們的機上娛樂系統上,因此引發關於隱私的軒然大波,那時包括新加坡航空、阿聯酋航空,以及美國航空皆表示,雖說有裝設相關器具,但沒有啟用的計畫。也因此,國泰航空也針對該爭議表示,他們的機上娛樂系統沒有安裝攝像頭、麥克風、感測器來監控乘客,過去也沒有。

裝設監視器用在未來個人化服務

至於為甚麼裝設監視器,國泰航空公司透露,他們收集數據的目的在於,希望透過額外、個人化的服務改善飛行體驗,並希望未來可以與第三方合作夥伴共享數據,以用於營銷目的,並且也說明,會在必要時保留個人資料。

在2018年的飛機監控風波,許多人接受飛機上裝設監視器事一項安全措施,但也是有人認為這會涉及到乘客隱私權,並表示不願受到航空公司的監控。

國泰航空去年曾被駭 9百萬人個資恐洩

不過對於數位隱私,國泰航空似乎也還不夠完善。在2018年10月,該航空公司一項報告顯示,因為安全疏失,恐有900萬乘客的個人訊息被駭客盜用。而同年,英國航空公司也因數據被盜用而遭歐盟罰款2.3億美元。

國泰航空最新政策 宣稱保證資訊安全性

國泰航空最新的隱私政策中澄清,表示蒐集到的數據會存在安全的服務器上,但無法透過網絡、網站、移動載具,抑或是電子郵件進行傳輸,以確保資訊的安全性。

不過先前在新加坡航空發現攝像頭的網絡安全專家維塔利·卡姆克(Vitaly Kamuk)曾在2019年3月告知《CNN》,表示此種方式依舊可能有風險,駭客可能會未經授權訪問這些設備。若是機上娛樂系統連接到網路,依然有被竊取資料的風險。

監控隱憂「反應過度」 系統公司:利益強於惡意目的

然而,提供國泰航空機上娛樂系統的松下航空電子公司認為,一些人對於監控與隱私的隱憂有點「反應過度」。他們認為,座椅靠背的攝像機很快就會被認可,可以用於線上會議以及其他很多用途。該公司的首席技術官大衛·巴特利特也說:「我相信它(機上監控、隱私的隱憂)會得到解決,因為相機的利益強於可能用於惡意目的的任何擔憂」。

國泰航空機上監控旅客 掀起隱私爭議 | 機上示意圖,機上隱私將面臨爭論。(翻攝自Pixabay)
機上示意圖,機上隱私將面臨爭論。(翻攝自Pixabay)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