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難民法庇護港人? 恐影響我國安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香港

反送中抗爭持續升溫,港府拘捕人數不斷增加,不少香港異議人士希望來台灣尋求政治庇護。不過,台灣目前難民法2016年通過初審後就持續卡關,如果湧入港人尋求庇護,台灣如何因應呢?學者認為,雖然不是沒難民法就沒辦法,可以用個案處理,但是身分檢驗和事證查核還沒有建立標準,如果貿然打開大門,恐怕影響國安!

如果香港萬人接機,想要變成萬人搭機飛到台灣尋求政治庇護,台灣要撐香港有沒有法律來撐腰,偏偏難民法難產,打從2016年初審通過,遲遲未能排二三讀沒有動靜,香港如今更加動盪,沒有難民法台灣真的就沒辦法嗎?

學者認為個案處理身分和事證難界定,像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因為曾被中國抓到牢裡蹲,事證明確,如果申請政治庇護站得住腳,小劇場香港是外國?難民法初審草案,外國人或無國籍人,因戰爭或大規模自然災害,被迫離開原籍國或原居住國。

難民法初審草案,種族宗教國籍,特定社會團體,或持特定政治意見遭迫害,可申請難民認定,但是最尷尬的是香港算自己人還是外國人,學者分析移民署可以討論稍微放寬限制,但不可躁進,大選前更要冷靜處理,就算對香港隔海相望心急如焚,也要小心玉石俱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