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衝突升溫 荃灣警察首度開槍

張珮雲 編譯  / 北京

香港週日的反送中示威活動,警察開了第一槍,外界擔憂香港反送中運動走向,有如走在群山峻嶺的稜線上,一失足恐成千古恨。有人擔心港警開槍可能是北京打算動武的先兆;但也有專家認為,這是個插曲、意外。

混亂的街頭傳出槍聲,原本向前衝的抗議群眾,頓時如潮水退去。一名持槍員警把擋在他面前手無寸鐵的男子踹倒,現場平舉手臂持槍的員警不只一個。員警雖然擁有武力優勢,但人數上顯然居於弱勢。

開了12週以來的第一槍,港警高級警司余鎧均:「當員警生命受到威脅屢次警告無效,6名員警別無選擇只有拔槍保護自己,保護同事和其他在場的人,一名員警對空嗚槍示警但未擊中任何人」,由於員警用的是真槍實彈、而非警棍、催淚彈、瓦斯槍等致命性較低的武器,因此在處理群眾運動上,具有指標意義。

曾經歷六四民運的海外中國人權鬥士楊建利認為,這第一槍代表北京已經做好了武力鎮壓香港的準備。雖然武力鎮壓不是北京最佳的選擇,但是其中的一個選擇。眼看中國十一國慶即將到來,香港示威抗議的能量絲毫未減。因此9月對港人、對港府、對北京都是關鍵。

楊建利認為,北京可能在香港趁機製造暴力以合理化出兵的藉口。縱使不像六四天安門事件,出動正規軍鎮壓。但也可能結合香港員警,中國武警和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來控制局面。對照週末示威抗議,出現汽油彈,接下來示威者會不會動用致命性武器,林鄭月娥是否有能力控制局面,攸關北京會不會對香港出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