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微粒蔓延 深海淨土也"染病"

王皓 編譯

人類濫用塑膠產品,污染海洋,早已不是新聞。但是科學家在今年之內,卻接連發現,在地球最深處的馬里雅納海溝,以及過去以為是淨土的北極,都發現廢塑膠的存在,科學家還用傳染病蔓延,來形容塑膠微粒隨風飄浮,隨著雨雪滲入各個角落的情況。

冰天雪地的北極,遠看一片純白,有如人間淨土。但是對科學家來說,這些冰和雪,一點都不乾淨,科學家表示,其實2014年開始,科學家就便發現海冰裡有塑膠。

而海冰等於是海水的濃縮,海水裡有什麼,冰塊裡頭就加倍的有。只是這個由美國主導的團隊,沒有想到連相對封閉的西北水道,也就是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航道,也被塑膠污染得如此嚴重。

科學家表示,根據聯合國資料,人類開始使用塑膠以來,已經往海洋裡傾倒了,一億噸的廢塑膠料,西北水道計畫首席科學家盧斯:「塑膠多到用肉眼就看得出來,粒狀的啦 纖維狀的啦 絲狀的啦」。

科學家認為,塑膠微粒經由空氣流動,到了北極上空,和水氣一起凝結成雪,降落地表形成含塑膠的冰塊。加拿大有業者,設法回收塑膠,重製成燃料,可以驅動車輛等,但這樣的技術,顯然無法普及到,立刻改善塑膠污染的程度。減少一次性塑膠的製造和使用,才是比較好的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