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森蘋果馳名 相關品拓展市場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日本

地方創生借鏡日本,在青森除了擁有無可取代的國家公園美景,他們也積極將農產品推向國際!青森蘋果最為大眾熟知稱讚,但他們不只賣蘋果,還做成加工製品,產官學合作更從漁產類的鮭魚軟骨中發現含有美容皮膚的成分,研發成產品,讓青森專屬製品發揚光大,希望成為世界認可的青森縣。

青森給台灣人第一印象就是蘋果,青森人敢誇口蘋果世界第一,每年總產值超過1千億日圓相當超過285億台幣,他們照顧蘋果可是無微不至,從年初大雪紛飛的季節就開始剪枝,五月開花蜜蜂授粉,七月套袋減少農藥殘留,9月剝袋人工轉果,讓蘋果平均獲得日光養分,色澤才會完美紅潤。

蘋果沒有上蠟,栽種一整年後才進行人工收成,鮮甜多汁的蘋果在青森人的巧思下,更改變出多元面貌,盛產的蘋果,他們用特殊冷藏技術保鮮,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另外也設立蘋果觀光工廠,開放蘋果釀造氣泡酒的製程讓人參觀,販賣果乾果醬等伴手禮,這也是青森人試圖結合農業與服務業。

吸引年輕人投入青森蘋果產業,促進地方經濟的用心,觀光戰略局次長以前是外銷賺不到錢,要增加青森縣的品牌力,還要再創商機,青森盛產鮭魚,年產量393萬公斤,1990年發現鮭魚鼻軟骨含有助於美容的成分蛋白聚醣,但找不到萃取方法,直到學者在居酒屋吃了冰頭醋漬,就是鮭魚頭切片泡在醋裡的鄉土料理,有了靈感。

成功研發和量產,觀光戰略局次長,這是世界首例的創舉,並陸續取得日本、美國等國的專利,青森不再只是蘋果之鄉,還是研發的重鎮,增加競爭力,要讓世界看到不一樣的青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