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告別式 悼OK冰川消逝

林柏樫 編譯  / 歐洲

冰島近日舉行一場告別式,受到全球關注,不過主角不是人,而是高齡700歲的OK冰川。其實它早在2014年就被宣告死亡,因為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OK冰川已沒有足夠的厚度。研究員特別為它打造一塊銅製的墓誌銘,上面寫著「給未來的一封信」,盼能喚醒大眾對氣候變遷的意識。

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爾(Katrin Jakobsdottir)18號日頂著刺骨寒風,與研究員等出席一場告別式,哀悼的不是人,而是高齡700歲的OK冰川。

這片光禿的土地原本被厚厚的白雪覆蓋,但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冰川逐漸融化厚度跟著消失,因此在2014年正式宣告死亡,研究員特別為OK冰川,打造一塊銅製的墓誌銘,上面寫著「給未來的一封信」,盼能喚醒大眾對氣候變遷的意識,尤其當全球暖化不斷加劇。

格陵蘭光在8月1號,一天內融冰量就高達110億噸,科學家們透過專業儀器,檢測冰川下的溫度,果不其然,相較過去上升不少,若情況再惡化,冰融的後果可能是海平面上升。

氣候變遷真真實實在地球上演,此時此刻,又有好幾座冰川正慢慢融化,身為地球的一分子,全球抗暖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