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後林鄭首露面 宣布建構對話平台

孫明愷 編譯  / 香港

香港「反送中」示威衝突持續2個月了,818週末,有超過170萬人參與遊行,規模相當龐大,這也是近日來第1個沒有催淚彈的週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今(20)日召開記者會,她說,她希望這是社會回復平靜的開始,她也會立即展開工作構建對話平台,邀請各界人士加入。但面對記者追問關於5大訴求,她依然沒有正面答覆。

記者會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開門見山,她衷心希望818和平集會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她也強調獨立的監警會,已經針對這陣子示威活動展開調查,同時還會成立溝通對話平台,邀請各界人士加入。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我們會馬上建立一個溝通的平台,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溝通,不同政治立場,我本人很願意直接進行這樣的對話,我會在這個禮拜內聆聽他們的意見。」

但面對記者追問關於民間一直以來的5大訴求,林鄭月娥仍然沒有具體回應,記者提問,「就算再多人出來遊行,你也不會回應5大訴求,你是不是想要讓香港暴力的局面升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回應,「第一經過這段時間,看到之前有不斷升擊的暴力,目前大家共同的目標,特區政府對任何暴力行為都會依法處理,置於我今天提出的,我認為很重要,也很有誠意,希望對社會各界有真誠的對話。」林鄭月娥表示,現時今日,最重要的是透過對話互相諒解,一起走出困境。

中國外交部也強調,自己的家務事,外人別來插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我們注意到,特朗普(川普)總統此前曾經表示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他們必須自己解決不需要建議,我們希望美方能夠說到做到。」耿爽還說,香港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依法止暴治亂、恢復秩序。

但九月即將要開學了,目前在香港已經有11間大專院校學生會聯合聲明要呼籲罷課,目前暫定從9月2日開始,每逢週一就罷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