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徵關稅 川普要美企撤出中國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美中貿易戰打得國際投資人暈頭轉向,有時和解,有時又翻臉。深夜中國突然宣佈:九月一號起,要對美國75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報復日前川普計畫九月一號起,要對中國三千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的作法。

不料此舉激怒川普,不僅把之前已經課徵25%的關稅拉高到30%,而且加碼,把九月一號才要實施的三千億美元10%的關稅,直接拉高的15%,川普還憤憤不平地要美國企業通通撤出中國,回美國生產。

美中相互報復,這場混戰不知何時終了,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週五走勢,反應美中貿易戰的變化。

早盤走勢不錯;但是稍後卻急速重挫,終場下跌623點作收,因為中國商務部在亞洲時間深夜PO網宣布,將對川普九月一號三千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的作法,展開報復。

報復分兩階段,在九月一號及12月15號施行。並對美國汽車課徵25%的關稅,川普政策顧問納瓦羅,中國如此反應只是加強川普的決心,川普日前公開表示,把對付中國當成捨我其誰的責任。

中國報復決策出爐後,川普立即推文宣布再加碼,已經課徵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將從現行25%的關稅拉高到30%;至於九月一號才上路的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原訂課徵10%的關稅,現在他也要加到15%。

習近平和川普互相叫牌不斷加籌碼測試對方底線。

前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表示:「坦白說沒人是贏家,坦白說美國恐怕比中國輸的更多」聯邦預算監督組織主席麥吉尼,貿易戰關稅將造成經濟衰退,川普還向聯準會主席鮑爾施壓,希望以降息等貨幣工具,增加子彈,好讓他和習近平打貿易持久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