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溫 G7峰會聚焦關稅問題

張珮雲 編譯  / 法國

7大工業國在法國比亞里茲登場!由於川普總統上任以來,跟各國領袖一直意見不合,因此東道主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自始就不打算花時間磋商,發表7大工業國共同聲明。不過,針對美中貿易戰、美歐貿易戰,各國一致擔心川普用關稅當武器,會導致全球經濟陷於大蕭條。因此,當川普和馬克宏的餐會上,突然表示:「他會再考慮中國提高關稅的決策」時,吹起全球一大漣漪。

美國才宣佈將對3000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中國就出手反制,激怒了川普「加碼再加碼」。全球投資人驚魂未定時,川普飛去法國參加G7峰會,在餐會前被問到「對美中貿易戰升級的決策是否會再考量?」,川普撂了這句話:「是啊,當然,何不,或許、或許。」再被問到「你會再考慮對中國貿易戰升級嗎?」川普回應,「我對任何事都會再三考量。」

川普表示,對貿易戰升級要再考量,是他後悔了、考慮收回關稅再加碼的決策嗎?美國媒體事後查證得知,川普沒後悔貿易戰升級關稅再加碼的決策,反倒有些後悔「當初下手太輕了」。

事實上,美中關稅互相報復,有些項目的關稅不是表面上的25%、30%,以櫻桃為例,中國課的關稅就高達50%,而且還從美國以外的地區大量引進櫻桃,讓美國櫻桃業者哀鴻遍野。對農人下手,中國可說是狠踩到川普的痛處,其他國家也難倖免。

G7峰會煩惱美中貿易戰升級,煩惱英國脫歐,也煩惱伊朗核發展問題。伊朗外長趁著G7工業國領袖共聚一堂之時,來問個清楚,究竟各國是否還有誠意願意維護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結果得到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善意回應,願意用盡各種方法降低伊朗緊張情勢。這可說是這回G7的一大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