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地球暖化釀乾旱 地球之肺"發火"了!

綜合報導  / 巴西

亞馬遜雨林大火延燒至今已經超過3個禮拜,這一片熱帶雨林被稱為「地球之肺」,每年可以吸收20億噸的二氧化碳,全球有20%的氧氣也都是靠亞馬遜雨林所製造的。專家提醒,森林大火其實是重大警訊,因為地球暖化造成氣候乾旱,未來森林大火的發生率將會越來越高。

橫跨多國,佔地700萬平方公里,這是位於南美洲亞馬遜盆地的熱帶雨林,地球上有將近10分之1的物種都在這裡生活,生物多樣性相當豐富,而且每年可以替地球製造20%的氧氣,因此擁有「地球之肺」的稱號,但這維繫地球生命的靈魂正一天天地快要窒息。

這把悲劇的世紀之火,燒出的是關乎全世界的生態浩劫!惡火燎原,巴西亞馬遜雨林以破紀錄的速度劇烈燃燒,幾乎每分鐘就摧毀掉一個半足球場大小的森林。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總署最新發布的森林火災統計數據,今年1到8月,全巴西共發生了7萬2843起火災,相較2018年同期增加了83%。

霧霾蔓延到鄰國秘魯,玻利維亞和巴拉圭,整個南美洲都難以倖免,讓人擔心的是,類似情形世界各地都在上演。

森林大火的起因有很多,氣候乾燥是主要原因之一,像是加州5到10月不太下雨,只要有雷擊伴隨閃電,接觸山林就容易引發火災,而另一個森林大火的幫兇就是我們,用野火這個字其實不妥當,因為多數野火並非自然產生,其中的百分之84是人為造成,像是北加州的卡爾大火,就是因為車輪爆胎所引起;南加州的聖吉姆峽谷大火,是因為有人蓄意縱火。

森林大火一旦燒起來,加上強風助陣火勢蔓延,將一發不可收拾,最怕的就是產生火龍捲,火龍捲是由高溫的上升氣流,與風向造成的湍流結合後形成,可以把餘火和灰燼拋向數百公尺高的空中,森林火災現場有大量可燃物質,又有高溫乾燥的環境,是促使火龍捲形成的最佳條件。

美國國家氣象中心人員說,「這是由地面和大氣不同的加熱所引起,這樣強烈的熱梯度,就會製造一個小的循環,也就是有時我們看到的火龍捲。」

火龍捲的核心通常有30到90公分寬,最大可能達到3公尺以上,這種高速旋轉的火焰旋風,對於行徑路線內的消防人員或民眾來說都是一大威脅,如果風速強的話,可能還會持續好幾小時,而且難以撲滅。2003年在澳洲首都坎培拉出現的這個火龍捲,在1小時內移動了24公里觸地4次,當時火龍捲風速高達每小時257公里,甚至把重達8噸的水塔塔頂颳了起來。

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的惡火延燒將近1個月,地球暖化不僅帶來極端氣候,類似的天災為人類帶來的傷害也越來越大,森林大火只是一個警訊,越來越熱的地球會有更多我們難以理解的災害,提醒我們應該更加珍惜地球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