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大火是假新聞嗎?呱吉籲大眾獨立思考

亞馬遜大火是假新聞嗎?呱吉籲大眾獨立思考 | 華視新聞
翻攝自Youtube。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亞馬遜雨林大火的問題近期吵得轟轟烈烈,暱稱「呱吉」的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也上傳了一段影片,以不同角度來討論亞馬遜大火的問題,表示大眾關注環境議題是好的,但是必須過濾媒體釋出的資訊。

「地球之肺」非氧氣主要來源!呱吉質疑媒體營造恐慌

亞馬遜雨林大火持續燃燒,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及許多公眾人物,都紛紛呼籲大眾關注此議題,另外也捐獻不少了不少資金,協助撲滅亞馬遜大火,其延伸話題更是引起熱烈討論。知名Youtuber呱吉,同時也是台北市無黨籍議員邱威傑,昨(27)日晚間上傳了一段探討亞馬遜大火議題的影片,表示事情的真相可能與社群媒體上的不太一樣。

翻攝自Youtube。
翻攝自Youtube。

呱吉引述英國牛津大學生態系統科學教授所說,被稱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其實和生物呼吸的氧氣幾乎無關,實際上地球的氧氣多為海中浮游生物製造。呱吉也指出,亞馬遜森林專家澄清,亞馬遜雨林今年的火災只比過去10年的平均數量高7%;呱吉質疑,亞馬遜的森林火災,雖然確實會影響生態與環境,但媒體營造的恐慌感是否過於聳動?

翻攝自Youtube。
翻攝自Youtube。

政治角力、錯誤資訊!「環境問題」不只是環境問題

呱吉表示,事實上,每年的這個時期,亞馬遜雨林都會發生火災,但亞馬遜地區國家因技術或地理等條件限制,無法以人工滅火,通常是等到11月的雨季,由大雨撲滅火勢。再者,巴西的一名環境記者坦言,亞馬遜現在的情況並不罕見,也不是亞馬遜最糟的一次;近幾年的火災同樣都持續數週,因此今年的火災也屬於正常現象。然而將今年的大火視為正常現象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卻在國際間成了反對環境保護的反派角色。

呱吉解釋,部分歐洲國家以反對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威脅巴西政府,而基於強烈的國際反應、巴西農業的施壓,以及對國際市場和出口產品的顧慮,使得波索納洛出動軍隊,協助撲滅這場「不特別」的亞馬遜雨林大火;另外,許多在社群媒體上瘋傳的火災相片,也都陸續被發現其拍攝時間、地點都非今年的亞馬遜大火,錯誤資訊所造成的恐慌感快速地傳遍了全世界。

翻攝自Youtube。
翻攝自Youtube。

呱吉支持關注環境 但別忘記「獨立思考」

在影片的最後,呱吉表示,自然環境災害固然是人人都需要關心的議題,關注這個議題是好的,資助處理問題也是好的,保存亞馬遜的生物多樣性也很重要;但呱吉呼籲民眾,別忘記獨立思考,在接收到資訊的時候,應先思考其真實性,並且思考事件被刻意操縱的可能性,那麼環境問題將不僅是環境問題,同時也成為經濟和政治問題。

翻攝自Youtube。
翻攝自Youtub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