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動盪房價高 台灣成移民首選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時局動盪,移民人數暴增,而首選就是台灣!今年1到7月,移民台灣的香港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8%。大多是退休人士移民來台,雖然香港收入高,但房價也高得嚇人,所以逃離到台灣,生活變得很優渥,而年輕人想移民的比例也增加,不同的是,民主自由的生活,是他們的盼望。

害怕失去自由的氛圍,正在香江蔓延,許多香港人把未來,放在一海之隔的民主堡壘台灣,在香港每個星期日都有移民講座,內容非常詳細介紹香港和台灣兩地不同的比較,對香港人來說移民台灣比較輕鬆,隱藏在飯店地下1樓,不到20坪的會議室,竟坐滿上百人,全神貫注聽主持人介紹台灣。

移民顧問MARXCHAN:「因為一些政治壓力還有高房價有關係」,2013年前,港澳來台居留定居人數,停留在3000人左右,但「占領中環」開始人數衝破5000人,「雨傘運動」後,創下歷史新高8203人,而這次「反送中」衝擊下,1到5月已經累積到1950人,年增幅度將近2成。

香港老中青三代,都在出走,移民顧問MARXCHAN:「以前是退休的人比較多,這邊的大學生只要畢業之後其實就能夠領到6萬塊,那他們在這邊工作幾年之後到台灣住。」這部港台兩地合作的電影,介紹台北豐富的夜生活,由雞排妹擔綱演出,電影的監製NELN是香港人,也正著手移民台灣。

電影監製NELN:「台灣才有希望香港不好生活」,33歲的NELN,同時也是經紀人,熟悉兩岸三地的明星,而他光1到8月份,就飛來台灣23次,電影監製NELN:「大家都想走,台灣比較輕鬆,在香港賺錢後移到台灣,至少我能決定我的未來。」

NELN還要把經典港式小吃帶到台灣,已經投資開一間小餐車,但他的人生還有一塊重要拼圖,是找到另一半結婚,在台灣落地生根。高樓密集抬頭仰望令人暈眩,這是香港人想逃開的環境極高房價,他們光一間7坪小套房,地點偏僻就要2000萬以上,而台灣金華地段的7坪套房,只要700~800萬,雖然香港人的平均月薪,是台灣的1到2倍,但一樣買不起房子。

在台灣超商花29元就能買到的三明治但是在香港要花68元貴了不少。而香港的大學生,一畢業,平均月薪就有6到7萬,所以說,他們到台灣住,壓力會減少不少。端傳媒總編輯李志德:「我之前有聽過他們退休的人把香港那邊的房子租給別人,然後搬來高雄住,光那收入就可以付高雄的租金還有生活所需了。」

從腳步繁忙的香港,移到台灣生活變得輕鬆優渥,而且,只要花台幣600萬在台灣開公司,或是申請技術移民,升學等,對香港人來說,門檻相對低,新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其實他們現在的狀況若惡化就是介於移民和難民之間,不過他們經濟和知識水平好很多,如果移民來的話對台灣來講是很好的。」

香港曾是亞洲第一大港,更是國際重要金融中心,如今時局動盪抗爭不斷,素來具有優越感的香港人,從失望到幾近絕望,正思考著,台灣是不是人生下一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