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搏命搶進歐洲 牽動歐盟未來

張珮雲梁碩文 專題報導

夏天快要結束了,而夏季原本就是一年四季中難民潮的高峰時期。因為風向、風力等因素,地中海上又見到大批來自北非或中東的難民船。一些難民船被利比亞政府軍抓回去了,一些則被義大利海軍擋在領海之外。

不可否認的是,如何安置難民,的確對地中海沿岸國家構成沈重的負擔。但基於人道考量,一些民間團體的船隻義無反顧地加入救援行列,希望及時搶救失去動力的難民船,避免難民淪為波臣的悲劇。

但是沿岸國家義大利拒絕難民上岸,使得安置難民成了歐盟團結性的一大考驗。風浪中難民船搶灘登陸,一上岸很快化整為零,消失在曠野裡。對難民而言,這是最理想的狀況。這種狀況則是絕處逢生,直昇機在一艘小船上盤旋,船上沒有動靜,人,似乎全死了。

最後,直昇機吊掛上來唯一一名生還者,送醫治療後,眼神空洞,心有餘悸,衣索匹亞籍倖存者奧加:「我們用盡油料定位系統的電池耗盡,像我這樣的人如果沒喝水就會死,漂流第五天第一人死了,餓死渴死,就被同伴推入海中,或是被當成食物吃掉。」

最慘的是,連人帶船屍沈大海葬身魚腹。當年敘利亞小男孩亞蘭庫迪的遺體被沖上土耳其海岸時,讓世人心碎。許多民間團體或是個人,包括影星李察吉爾,投入地中海海上難民的救援任務。救人如星火,尤其對照地中海四季的風向和風力,這時正是由南向北吹起西洛可風的時節,因此大量的難民船下海,由北非利比亞突尼西亞等地出航,駛向義大利半島。

8月初,隸屬於德國非政府組織海洋之眼,以溺死的敘利亞男童命名的亞蘭庫迪號,在利比亞外海載浮載沈的橡皮艇上救起了難民,結果航向義大利時,遭義大利政府拒絕入港。德國最後向地中海島國馬爾他施壓,部分難民才接運到馬爾他上岸。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西班牙慈善團體的救難船展開雙臂號上。除了8位難民獲准上岸之外,義大利政府不准其他難民和展開雙臂號靠岸。義大利國會甚至通過法案,凡是在海上救援難民的非政府組織的船隻,入港將重罰一百萬英鎊,相當於台幣3800萬元。

好萊塢影星李察吉爾:「我聽了相當憤怒不敢相信那是真的」,展開雙臂號在海上滯留了將近20天,物資用盡,船也無力再前往西班牙。一些難民受不了困在船上的煎熬,紛紛跳海,想游泳上岸,差一點淹死。

8月13號,隸屬於無國界醫生組織的海洋維京號又救起了一批人,跟展開雙臂號上的難民加起來,受困難民超過5百人,至此,援救難民已成了歐盟成員國之間的僵局。影星李察吉爾也親自探視船上難民現況。希望喚起世人的注意。

不料身兼義大利內政部長的副總理薩爾維尼竟然強悍回應,要李察吉爾開自己的私人飛機把難民運回好萊塢。從過去5年來看,2014到2015年是難民大量湧入歐洲的巔峰期,躲避戰火是大量難民逃離家鄉湧入歐洲的主因,因此獲得歐盟庇護的難民國籍,以敘利亞、厄利垂亞、伊拉克、阿富汗、伊朗最多。

難民離鄉背景,除了戰爭,經濟因素之外、逃避獨裁專制政權非人道的待遇、或是逃避種族宗教歧視的環境,希望尋找更好的生存條件。今年至今已有將近7百人死於地中海,是去年死亡人數1425人的一半。

為了避免難民議題再度撕裂歐盟,由德法聯手發起所謂的新歐盟團結機制條款,法國總統馬克宏,談到歐盟團結不能像點菜一般,一提到分擔義務時就說不要毆州,一提到爭取建設基金時就想跟歐盟站在一起,這不是持久的辦法,目前歐盟已有十四國同意,願意公平分擔接納難民的責任,也算是個好的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