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轉向! 外交部政次赴索羅門挽不回

華視新聞 蔡慧君 潘建任 報導

受到中國打壓,與我國建交長達36年的索羅門,今(16)日正式和我國斷交!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今天召開內閣會議,表決結果當中,有27票支持索國、邦交轉向中國,0票反對,6票棄權!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與中國金錢建交!僅管我國做了很多努力,卻還是難以挽回!外交部也在剛剛六點半,宣布和索羅門斷交,中華民國如今只剩下16個邦交國!

索羅門今日召開內閣會議,與我國斷交!為了鞏固台索邦誼,我國做了很多努力,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今日率團抵達索羅門,不但由索國外交部次長貝克接機,也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不過,人還沒抵達前,索國當地竟然有媒體報導,要驅逐我國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最後也在內閣會議當中,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與中國建交。

索羅門當地媒體島嶼太陽報,在當地時間16日刊出這樣的報導指出,索國政府正準備驅逐台灣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因為他干預索羅門內政。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同一天,召開內閣會議,針對台索外交進行表決,結果有27票支持索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決定中斷與台灣長達36年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建交。

然而就在同一時間我國,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已經率領4人團隊抵達索羅門,不但索羅門外交部次長貝克接機,還受到民眾熱烈歡迎,接機民眾手拿印有台索兩國大旗,上面寫著基督徒支持台灣,與向中國說不等標語。

而在台灣,總統府方面還強調要努力維繫邦誼,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儘管來自中國的無理打壓不斷,但無論就鞏固邦誼,乃至於善盡印太區域一員的責任,都會盡最大的努力維繫邦誼」,我方原本打算與索國討論雙邊關係現狀,如今索國內閣已做出決定,倘若正式與我方斷交 中華民國將剩下16個邦交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