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插旗索羅門 美國澳洲首當其衝

中國插旗索羅門 美國澳洲首當其衝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斷交,據了解,中國鉅額金援5億美元!中國除了多了一個邦交國,更突破太平洋第二島鏈的灘頭堡。中方陸續從我國手中挖走大洋洲國家,像是巴布亞紐幾內亞等,現在更拉走索國,可以說北京當局、已完成美拉尼西亞的最後一塊拼圖。若把這些據點連成一線,首當其衝的正是澳洲,進而影響美國的印太戰略。

中國大砸銀彈從台灣手中,挖走索羅門群島的同時,也突破台灣在內的第一島鏈,更衝出關島線上的第二島鏈,太平洋島國裡只有斐濟和巴布亞紐幾內亞有軍隊,而這兩國的軍隊,早已跟解放軍建構關係,就差夾在中間的索羅門群島這一個缺口。

不過現在索國與中國建交,等於把美拉尼西亞也就是巴布亞紐幾內亞、萬那杜、斐濟,完整的連成一條線,首當其衝的正是對面的澳洲,未來解放軍要出動軍艦,又或是設立海外基地,索羅門群島都可能成為,其中一個據點,美國的印太戰略將受到影響,也讓區域穩定增添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