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斷交 農技團.醫療團將撤離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大洋洲

台灣技術團隊,在過去三十多年,深耕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協助當地民眾,發展農業,改善生計,真誠的對待,讓索國人民提到台灣,都很有感情,不過索羅門政府,決定與中國建交。總統蔡英文立刻宣布,關閉使館,同時撤回所有派駐索國的技術團,還有醫療團成員。

索羅門群島長達36年的建交,當地民眾提到台灣,都很有感情,索羅門民眾艾維妮,我們每次去台灣人的商店,他們都會切西瓜和我們分享,分給每個小孩,他們會說來來來吃吃看,我很愛台灣人,因為他們教我們種植農作物,走進當地暱稱的台灣農場,放眼望去是各種蔬菜,收成後的作物就會捐給學校,料理成營養午餐。台灣技術團團長薛烜坪說,「我們輔導之後,農民現在其實本地生產的高麗菜,品質也未必會輸給進口的,價格可以壓到二分之一以下,甚至到三分之一,大家就比較買得起。」

台灣技術團隊,還在2015年成功培育新的豬種,名稱就叫台索一號,他們輔導豬農永續經營,不過這一切,未來將會看不到了,蔬果業者那拉西亞說,「中國幾乎已經接管了零售業,中國的手也伸入伐木業。」計程車司機巴納巴斯說,「他們也經營巴士和計程車行,幾乎所有的土地和建築物都是中國人所有,我們非常擔心。」更讓當地人憂慮的是,索國政府選擇與中國建交,未來他們的生計,恐怕會受到更大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