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逾千島嶼 南太重要戰略地位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大洋洲

那麼這個位於澳洲東北方的國家,索羅門群島,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索羅門群島,一共有1千多個島嶼,雖然規模不算大,但卻握有南太地區的重要戰略地位,曾是二戰末期的關鍵戰場之一。

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的街頭,民眾拿出好幾大串的貝殼錢,這種歷史悠久的工藝品,曾被當作貨幣使用,如今則是傳統裝飾品,成為當地文化的象徵,索國也是二戰後期,盟軍和日軍的重要戰場,最終盟軍把日軍趕出索羅門,拿下南太平洋制海權,可見索羅門的戰略地位。

索國位於澳洲東北方,1800公里處,國土由1千多個島嶼組成,面積2萬8千多平方公里,總人口約60萬,1983年和我國建交。兩國政府同意發展兩國之友好,及互惠合作關係,歷任總統如陳水扁、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都到訪過當地,索國傳統上是,美國、澳洲的勢力範圍,中國想擴張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自然無法忽略索羅門,來自中國的投資,開始動搖台索的老交情。如今總理蘇嘉瓦瑞也親口說出想抗衡澳洲,可說和中國一拍即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