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大了! 台灣大腸癌非世界第一

華視新聞 房業涵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日前有多篇媒體報導在網路上傳來傳去,說台灣的大腸癌世界第一!亞軍是南韓、季軍是斯洛伐克,三國的飲食共同點就是食用許多發酵食物,包括蜜餞、泡菜、豆腐乳等等,那是否代表這些食物都不能吃了?我們實際詢問到專家和政府單位,發現世界第一的說法都是錯誤訊息,大腸癌的起因其實另有它者,目前醫學界從科學證據裡得到的共識是什麼?

打進關鍵字大腸癌,台灣罹患率世界第一,超過數十篇甚至還有報導指出(文字),冠軍是台灣、亞軍是南韓、季軍是斯洛伐克!三國的飲食共同點就是食用許多發酵食物,包括蜜餞、泡菜。但這樣的誤會真的大了?台灣是大腸癌世界第一?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這個訊息其實是不正確的,那台灣(大腸癌)的部分就是它在世界的排名並非第一,大致上差不多是中段班。」

依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統計,2018年世界各國大腸癌發生率前10名的國家依序,匈牙利(51.2)、南韓(44.5)、斯洛伐克(43.8)、挪威(42.9)、斯洛文尼亞(41.1),發酵食物更是不是導致大腸癌的因素。

北醫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彥鈞:「其實2019年就有一篇針對所有這個發酵食物的一個回溯性的一個研究,包括全世界20年內發過的文章來做回顧,發現其實發酵的東西,包括像優格這些東西,其實對大腸癌是有降低其風險的一個結果。」

真正有醫學根據的其實是紅肉和加工肉品,每天吃100公克的紅肉罹癌風險會提高17%,每天吃50公克的加工肉品罹癌風險會提高18%,常常不知不覺就超標。

年過50歲若從未做過篩檢約有7%的機率會罹患大腸癌等於15人當中就有1人會罹患大腸癌不可輕忽。病患推進診療間進行大腸鏡篩檢,就怕看見壞腫瘤,大腸癌目前高達9成都在50歲到70歲,50歲以後務必要定期篩檢,50歲以前可以這麼做。

北醫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彥鈞:「抽菸喝酒其實都是強烈跟大腸癌相關的,所以戒菸戒酒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在飲食中的紅肉其實它是有風險的,所以大家都會建議說吃白肉魚肉為主,有運動跟沒運動對於大腸癌的這個風險,是有差異的,所以至少每天運動三十分鐘。」

一旦發現家族有病史請把自己列為重點觀察者,年輕從飲食調調整50歲後定期篩檢才能真正遠離大腸癌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