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全球發酵 黃之鋒假新聞四起

華視新聞 房業涵 李鴻杰 台北報導  / 香港

香港反送中全球發酵,929台港大遊行,星期天即將登場!這當中莫大的推起者,就是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但是現在、關於他本人、甚至是香港反送中的假新聞四起,這當中包括黃之鋒歐打老人家等等,企圖混淆是非!學者指出,這是中國網軍和內容農場操弄的結果,希望能增加更多人對於香港反送中的負面觀感,他們是如何操弄、製造偏見!

打人的影片,穿著白色帽T、帶口罩的男子,用腳飛踹路人還踢翻一位80歲的中國長者的行李,模樣跟暴徒沒兩樣老人家委屈受訪也一併剪輯,內文直指就是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惡行惡狀,暴徒來台變成英雄貴賓把台灣道德價值摧毀殆盡,網友多達3226次分享轉傳的卻是假新聞!

如何證明是假?我們透過影片反蒐,發現這段影片被移花接木,來自於2015年3月上水屯門尖沙咀,反水貨的年輕示威者曾踢倒內地客的買的奶粉貨物,但過去微博曾貼文寫著,黃之鋒調戲空姐、摸空姐大腿,抹黑事件足繁不及備載,隨著反送中效應越大假新聞只會越多。

北大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以文章的產量來講,我們現在有抓到幾個網站,譬如說單一網站一天可以傳到500篇文章,但這個500篇文章說真的有點過多,所以它在大量製造之下,它其實是不斷的丟到我們群組裡面,一定會有幾個,譬如說500個人裡面可能會有2個超級病毒,就它會傳的最廣 或許打假可以只打這兩個,因為假的會傳最快,但是其他就是那種似真非假的」。

北大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說,其實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方式,是要披露它的手法,也就是要讓大家知道說,這個是中國政府或者是中國的黨政軍,外圍的團體它製造出用這樣的手法,每天用機器製造新聞,然後垃圾訊息丟給我們看」。

無法無天53歲港警被20名暴徒圍毆,英國學者犀利點評香港問題講的真好,專家揭露這都是中國內容農場大量製造的訊息,很多寫著教授說香港,或什麼學者談香港,但並沒有這個人,這些都是一樣的內容,只是換個形式你出現在臉書。

年輕人可以趕快查證,但是對在LINE,就很容易轉傳,長者或是有偏見的人看到就會相信了,一一查證,緩不濟急看收到聳動訊息時、保持合理懷疑的態度,民主本就有對立得保持睿智避免被見縫插針思想洗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