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影響豬肉價格 中國人被迫改變飲食習慣

非洲豬瘟影響豬肉價格 中國人被迫改變飲食習慣 | 華視新聞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中國

對中國人來說,豬肉在日常生活中難以被取代,無論是大江南北的名菜,還是家常菜,很多都是以豬肉為主要的原料,但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全境爆發,使豬肉價格大漲,不只影響了上億中國民眾的荷包,人民的日常飲食也被迫改變。

非洲豬瘟在中國爆發後 減少了1.3億頭豬隻

根據《CNN》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現在中國豬肉的價格比一年前高出近70%。激增如此劇烈,以至於將中國的通脹率從上個月的2.8%推升至9月份的3%。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對中國農業部數據的分析,中國幾乎畜養了地球上一半的豬隻;非洲豬瘟自13個月前爆發以來,中國豬隻減少了約1.3億頭,因為養豬戶在全面撲殺豬隻後,擔心會有傳染病,不願再養豬。

為穩定市場價格 中央釋出3萬噸冷凍豬肉

非洲豬瘟對以豬肉為主要肉類來源的中國人民非常頭痛,根據統計,2018年豬肉佔了中國肉類總銷售量的70%,而每個中國人每年平均吃下20公斤的豬肉。

中國政府從今年4月到9月,針對低收入戶發放了人民幣32億元(約新台幣138億元)的現金,為了使他們能夠負擔買豬肉吃的費用;甚至在上個月,釋出中央儲備的3萬噸冷凍豬肉,希望可以穩定市場價格。

豬肉價格高漲 可能改變中國人飲食方式

中國從世界各地進口豬肉,今(2019)年前九個月,進口了超過130萬噸的豬肉,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4%,而牛肉的進口量增長了至少50%,原因是豬肉價格太高,人民選擇購買牛肉來吃。

專家指出,接下來農曆新年的到來,中國的豬肉價格將進一步上漲;中國經濟學家也表示,因為豬肉價格太高,人民會選擇便宜的肉類取代豬肉,這可能會讓中國人的飲食方式產生短期的變化。

非洲豬瘟影響豬肉價格 中國人被迫改變飲食習慣 | 非洲豬瘟中國疫情。(翻攝自農委會非洲豬瘟資訊專區)
非洲豬瘟中國疫情。(翻攝自農委會非洲豬瘟資訊專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