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爆發.軍警逼宮 玻利維亞總統下台

民怨爆發.軍警逼宮 玻利維亞總統下台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南美洲

來關心國際情勢南美洲的玻利維亞,最近非常混亂,因為當地民眾已經有將近一個月走上街頭,抗議大選不公,要求總統下台,抗議到最後,甚至連軍警都不支持總統莫拉萊斯,莫拉萊斯只好在10號宣布,辭職下台。他人也飛到墨西哥,接受政治庇護。在群龍無首之下,12號由玻利維亞參院副議長艾尼茲擔任臨時總統。

玻利維亞的街頭宛如戰場,大批民眾抗議選舉不公,他們懷疑總統莫拉萊斯,用舞弊贏得總統大選,抗議民眾:「我們要求重新選舉,我們要莫拉萊斯下台,這個國家將不再被暴政專制掌控。」

抗議者口中的暴政總統,是今年60歲的莫拉萊斯,他也是玻利維亞史上第一位原住民總統,1980年代他擔任農民工會領袖,接著創立MAS「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逐漸在政壇嶄露頭角,2006年他高票當選總統,致力當地經濟發展相當受歡迎,但他修改憲法,讓自己能夠一而再再而三的選總統,他今年以47.08%的得票率,擊敗對手梅薩,沒想到幾乎全國民眾都懷疑,他根本是作弊才選上。

從10月22號開始,玻利維亞全國展開了「反莫拉萊斯示威」,罷工罷課甚至包圍首都,最後就連玻利維亞警隊,都加入反政府示威者的抗議行列,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我決定辭去我的總統職位。」眼看大勢已去,莫拉萊斯宣布辭職下台,離開總統府。他還在推特上,發了張他窩在民宅的照片,沒多久就上飛機抵達墨西哥,莫拉萊斯說,等時機成熟,他將會回到玻利維亞,重回政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