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難改變!黃絲假扮藍絲探索同溫層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了將近半年之久,但情勢不但沒有好轉,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更是達到最高點,現在香港民眾大多分成兩派,「黃」與「藍」的對立,同一個事件,兩邊的解讀卻截然不同。有一名爭取五大訴求黃絲派的民眾,為了要知道支持政府的藍絲派想法,特地申請了一個社群帳號,全部都加藍絲當朋友。結果發現,彼此的思想,難以改變,也不想改變。

「時代革命光復香港」,抗爭的口號從夏天秋天喊到了冬天,政局依然動盪,香港社會被撕裂,和平遊行已經做過,武力衝擊立法會也試過,但政府還是不回應,氣憤難眠自己又做不到什麼,阿政是一名典型的黃絲,支持五大訴求,他很好奇,究竟支持政府警察的藍絲們在想什麼,他決定在社交網站上,開一個分身帳戶,只加藍絲朋友,進入他們的同溫層。

他先在網路上抓了一大堆支持警察的照片,再去親建制派的粉絲頁,開始加朋友,現在已經有三千多位「臉友」,貼文內容:「我們藍絲陣營真是好,即使打了人也不會被捕」,先稱讚藍絲陣營讓他們容易接受,阿政把這篇貼文,放在他的藍絲頁面上。

本來是想要諷刺藍絲打人為所欲為,沒想到他的藍絲朋友們一面倒的點讚,還有人評論下手太輕,坐好把腳收好怎麼縮呢,同樣的影片同樣的事件,黃與藍的解讀很不同,這段影片顯示出,一名便衣警察在巴士站,逮捕了一名年輕人,藍絲網友認為這名年輕人被洗腦了,而洗腦的源頭就是黃絲老師,應該要被處理。

影片:「你走開不要跟我說話,先生你叫什麼名字,叫你走開」,一樣的影片不同的角度,黃絲看到的卻是警察自己跌倒,又引述目擊者的說法,年輕人在巴士上並沒有與警察起衝突,影片:「我沒有動啊,我沒有動。」

不管是集會還是抗議,網路上有滿坑滿谷的影片,記者拍的民眾拍的甚至是警察拍的,兩邊陣營無論是黃或藍,都想用影片支持己方的觀點,剪接一些對他們有利的鏡頭,阿政說他在藍絲當中發現,他們只有一言堂如果稍有反駁,就批評你是敵人。

更讓人難以分辨的是,網路上的假新聞四處流竄,以假亂真,社交媒體被用來操控輿論,假新聞大行其道,不容易被封殺,根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一項研究發現,假新聞在社交媒體的傳播速度,是真新聞的六倍,研究人員指出,這是因為假新聞往往比真相驚人,網路上的訊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黃絲藍絲各有立場,想要改變對方的信念,恐怕比登天還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