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港庇護政治難民 公民團體籲速立法

挺港庇護政治難民 公民團體籲速立法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香港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至今,不僅學生的受教權受到影響,也有不少學生想來台申請政治庇護。即使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有法律依據,但規範的不清不楚,由香港各大學學生會組成的「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特地跨海來台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能落實法案內容,提供明確管道,讓香港的大學生和中學生,能獲得庇護,並且取得居留權。

香港警方多次圍攻香港各大學,爆發多次警民衝突學生受教權也被影響,即使台灣有大學伸出援手但只是交換生的身分,香港嶺南大學學生會會長陳穎茵說:「這個幫助是有限的,(希望)在大學裡面獲得一個學籍,然後可以計算學分,甚至可以畢業的方法」。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副會長梁兆玉說:「交換生是沒有學籍的,如果在台灣這邊可以給,這些香港的大學生或交換生,一個居留的狀態,那會更加好」。

反送中運動也有不少中學生參加,但想要來台可比大學生更難,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說:「18歲以下的年輕人是需要在台灣,有一個監護人,來做他的家長,我們希望就是台灣政府有一個特別的處理」。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特地跨海來台和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因為難民法還卡在立法院,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的規範內容也語焉不詳,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說:「誰來去認定怎麼樣的人去符合,因為政治因素而生命受到危害的人,那這個東西要怎麼去判斷,條件是什麼,的確都不是很清楚,那再來是說,得提供必要協助的那個協助,到底是什麼,(目前)沒有任何一個人通過這樣的審查的機制,然後去獲得一個長期的居留」。

公民團體呼籲政府應該盡快召開跨部會會議,並提供明確管道,讓港人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機制能夠真正落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