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華為禁令 中國下令公部門撤換外國電腦軟硬體

反擊華為禁令 中國下令公部門撤換外國電腦軟硬體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現在風波也延伸到兩國科技業。據了解,美國商務部5月就曾下令封殺中國電信大牌「華為」,不僅將其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大廠Google更宣布終止與華為的部分業務往來。近日,中國政府也做出反擊,北京當局已下令所有政府部門和公家機關必須在3年內移除外國電腦設備和軟體,外界推測,此舉恐將衝擊到惠普(HP)、戴爾(Dell)和微軟(Microsoft)等大廠。

美中貿易戰延燒 科技業遭受波及

5月時川普政府已經明確表示,這場科技戰與中國競爭的是攸關美中兩大經濟體在未來20年內,誰更具有技術優勢。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北京當局這項措施不僅首次具體限制本國使用國外技術,同時也能減少大眾對外國產品的依賴程度。

美中破鏡難圓? 關係難以重修舊好

相關人士也透露,現今中國有許多電子產品的作業系統都是由美國開發(如微軟),即使是本土產業(如聯想)的電腦,其內部零件大部份也是由美國生產,所以中國當局要在時間內更換所有的硬體設備將會是一件嚴峻的挑戰。

《環球時報》報導,「這是中國逐漸告別美國芯片等核心資訊技術的真正轉折點。即使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主動恢復對華為的技術和組件供應,中國也不可能再大規模使用美方公司的相關產品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