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增2例H9N2 疾管署籲赴中民眾注意衛生

中國新增2例H9N2 疾管署籲赴中民眾注意衛生 | 華視新聞
疾管署呼籲民眾落實「5要6不」,注意衛生。(資料照片)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中國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公布,中國於11月12日及22日各通報新增1例H9N2病例,兩位患病女童皆有禽鳥接觸史,疾管署提醒,民眾近期若要前往中國,應避免接觸禽鳥,注意衛生安全。

2位病患無相互傳染 發病前皆有禽鳥接觸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此為中國本次流行季(10月起)首2例新型A型流感病例,其中1例為福建省三明市4歲女童,10月26日發病,病情輕微,另1例為安徽省阜陽市5歲女童,11月12日發病,現已康復,兩位患者間並無關聯,但在發病前皆有家禽屠宰場暴露史。

全球H9N2流感自2013年迄今累計39例,以中國32例為多,疾管署表示,目前中國大陸安徽省、北京市、福建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湖南省、江蘇省、內蒙古自治區、雲南省為新型A型流感疫情為第二級警示,其他省市列為第一級注意。

H9N2恐引嚴重肺炎 疾管署提醒落實「5要6不」

疾管署指出,人類H9N2病例多為輕症,人傳人機率也較低,但今年3月首度有報告引起嚴重肺炎案例,民眾仍須保持警覺。

羅一鈞提醒民眾,前往中國時應落實「5要6不」原則,其中5要包含,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則為,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另外,若民眾回國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